鄭民生殺童案扯出大陸現今社會問題(組圖)

作者:蘇修賢 發表:2010-03-29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福建南平實驗小學凶殺後的現場

【看中國記者蘇修賢報導】3月23日原福建南平馬站社區診所醫生鄭民生持刀殺童案震驚大陸。案發現場的南平市實驗小學有8名孩童死亡,5名孩童受傷。自案發以來,不少媒體報導鄭的殺童動機歸結為個人因素;但也有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者向看中國透露,鄭的殺人動機恐不單純,案情背後可能另有當局不願公布的隱情。

同事、病人印象中的醫生鄭民生


鄭民生

據中新社報導,鄭民生原服務於南平市馬站社區服務站的一名女醫生說:「鄭民生為人親和、工作踏實,在上班期間無異樣行為。」另一名曾接受診治的男子也表示:「我手受傷的時候,是鄭民生給我包紮的。很仔細,人很好。」

鄭民生曾在南平化纖廠職工醫院服務有12年之久,《新京報》亦報導「鄭民生的‘回頭率很高’,很多人找他看過一次病後,會反覆找他看病。」多位老職工誇讚鄭的醫術高超;鄰居們也紛紛表示鄭很喜歡孩子,很有小孩子緣,「總是背著姪女與鄰居的小孩到處玩,還經常買東西給他們吃。」對於鄭如今犯下的殺童悲劇,受訪者大多表示: 「想不到會是他。」

作案動機

南平實驗小學門衛陳仕銀是事件的目擊者,據他向國內媒體表示,當學校老師及路人合力將鄭按倒在地時,鄭民生不斷地重複一句話:「我對社會不滿」。中新社報導說:「據陳先生(鄭的好友)介紹,鄭民生在2009年6月份離開馬站社區服務站後,就沒有了經濟來源。鄭民生曾經到過湖南、福州等地找工作。而當時找工作屢屢受挫,後來變得精神恍惚、疑神疑鬼,總覺得有人在背後說他壞話」;其他國外媒體也採訪鄭的數名鄰居:「鄭民生因為家裡貧窮,從小就很自卑,雖然膽小,卻很愛面子。而經受原就職單位領導的侮辱以及另謀新職屢屢受挫都成為導火索,致使鄭民生以極端的方式發泄他壓抑的心情。」當地媒體報導稱,鄭民生向警方供出作案動機:一、周邊的人看不起他;二、婚姻不順;三、辭職之後,另謀新職不成,覺得活著沒意思。

知情人士的質疑

國內媒體普遍導向鄭民生經濟和精神的潦倒狀態,然根據不願公開姓名的知情者向看中國透露,事件背後因素複雜。這名知情者表示:鄭民生原是福建南平化纖廠職工醫院的外科主治醫生,生產效益良好的化纖廠卻於90年代後因經營困難,最終倒閉。此後,鄭民生被迫由醫院轉至社區服務站,一個月僅有1000多元的工資收入。事實上,在80至90年代初期,南平化纖廠效益是閩北的指標企業,理應不可能讓一名職工醫院醫生的生活窮困潦倒,而化纖廠的倒閉應是90年代後化纖廠廠長非法貪污並接受賄賂,收取大額回扣,並允許領導幹部的腐敗經營,致使廠子經營不善。知情者認為:「如果國企幹部都能廉潔自律的話,那麼就可以把這個化纖廠效益搞好的,要是企業效益好,那麼職工醫院就會更多投入資金,鄭民生等醫生可以過體面的生活,或許就有另一種不同的結局。」

知情者並表示,鄭民生面臨的環境正如同中國廣大民眾所處的社會現況,「國企官員和各級官員的腐敗已是怵目驚心,也是造成貧富差距拉大的根本原因。」

鄭民生案或許不單純為個人因素,也是反映了大陸社會問題的冰山一角,而何種原因造成他「對社會的不滿」是另一個應該深入調查的關鍵,也是千千萬萬中國百姓的心聲。

看中國將繼續關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