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民生杀童案扯出大陆现今社会问题(组图)

作者:苏修贤 发表:2010-03-29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福建南平实验小学凶杀后的现场

【看中国记者苏修贤报导】3月23日原福建南平马站社区诊所医生郑民生持刀杀童案震惊大陆。案发现场的南平市实验小学有8名孩童死亡,5名孩童受伤。自案发以来,不少媒体报道郑的杀童动机归结为个人因素;但也有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者向看中国透露,郑的杀人动机恐不单纯,案情背后可能另有当局不愿公布的隐情。

同事、病人印象中的医生郑民生


郑民生

据中新社报导,郑民生原服务于南平市马站社区服务站的一名女医生说:“郑民生为人亲和、工作踏实,在上班期间无异样行为。”另一名曾接受诊治的男子也表示:“我手受伤的时候,是郑民生给我包扎的。很仔细,人很好。”

郑民生曾在南平化纤厂职工医院服务有12年之久,《新京报》亦报导“郑民生的‘回头率很高’,很多人找他看过一次病后,会反复找他看病。”多位老职工夸赞郑的医术高超;邻居们也纷纷表示郑很喜欢孩子,很有小孩子缘,“总是背着姪女与邻居的小孩到处玩,还经常买东西给他们吃。”对于郑如今犯下的杀童悲剧,受访者大多表示: “想不到会是他。”

作案动机

南平实验小学门卫陈仕银是事件的目击者,据他向国内媒体表示,当学校老师及路人合力将郑按倒在地时,郑民生不断地重复一句话:“我对社会不满”。中新社报导说:“据陈先生(郑的好友)介绍,郑民生在2009年6月份离开马站社区服务站后,就没有了经济来源。郑民生曾经到过湖南、福州等地找工作。而当时找工作屡屡受挫,后来变得精神恍惚、疑神疑鬼,总觉得有人在背后说他坏话”;其他国外媒体也采访郑的数名邻居:“郑民生因为家里贫穷,从小就很自卑,虽然胆小,却很爱面子。而经受原就职单位领导的侮辱以及另谋新职屡屡受挫都成为导火索,致使郑民生以极端的方式发泄他压抑的心情。”当地媒体报道称,郑民生向警方供出作案动机:一、周边的人看不起他;二、婚姻不顺;三、辞职之后,另谋新职不成,觉得活着没意思。

知情人士的质疑

国内媒体普遍导向郑民生经济和精神的潦倒状态,然根据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者向看中国透露,事件背后因素复杂。这名知情者表示:郑民生原是福建南平化纤厂职工医院的外科主治医生,生产效益良好的化纤厂却于90年代后因经营困难,最终倒闭。此后,郑民生被迫由医院转至社区服务站,一个月仅有1000多元的工资收入。事实上,在80至90年代初期,南平化纤厂效益是闽北的指标企业,理应不可能让一名职工医院医生的生活穷困潦倒,而化纤厂的倒闭应是90年代后化纤厂厂长非法贪污并接受贿赂,收取大额回扣,并允许领导干部的腐败经营,致使厂子经营不善。知情者认为:“如果国企干部都能廉洁自律的话,那么就可以把这个化纤厂效益搞好的,要是企业效益好,那么职工医院就会更多投入资金,郑民生等医生可以过体面的生活,或许就有另一种不同的结局。”

知情者并表示,郑民生面临的环境正如同中国广大民众所处的社会现况,“国企官员和各级官员的腐败已是怵目惊心,也是造成贫富差距拉大的根本原因。”

郑民生案或许不单纯为个人因素,也是反映了大陆社会问题的冰山一角,而何种原因造成他“对社会的不满”是另一个应该深入调查的关键,也是千千万万中国百姓的心声。

看中国将继续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