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旱,最缺的是水嗎?

發表:2010-03-30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南旱情嚴重,許多人連水也喝不上,人們開始號召捐款。各種各樣的活動出現,比如「一塊錢一瓶水」,團中央要求團員和少先隊員一人捐一瓶水。我卻有疑問,我們最缺的是什麼?

首先:如果國家缺錢,百姓捐獻義不容辭。但我沒看出我們國家缺錢。

大家捐錢前看幾個數字:西南抗旱累計投入25.7億元。滬杭磁懸浮投資220億元。雲南最近3年投入水利水電456億元,但城鄉失衡重水電輕水利導致農村水利仍極度缺乏,有3000多水庫病險。而世博會及配套設施總投資近4000億元。

更驚人的消息,湖北省預計至「十二五」初期全省投資總規模達到12.06萬億元。三倍於2008年底推出的4萬億經濟刺激方案,接近於2009年湖北省 GDP的10倍。北京大興區亦莊地塊52.4億,大望京1號地40.8億,西南兩個省的水都不如北京一塊地值錢麼?還有武漢「紀念辛亥革命」要花200億元,建個孔子學院網站花了三千萬,中國工會網站改版花650萬,做個綠壩一年使用費四千萬……

原來國家或地方政府這麼有錢,那為什麼災民連水也喝不起?為什麼沒錢修路修水利?雲南病險水庫三十多年沒修過了……廣西挑水老人5年前就交了修路的集資款,現在路還是沒有修好。

沒看出我國缺錢,天災的後面是投資不均的旱澇之災,有些人一無所有,有些卻得到太多。

錢要捐,但請領導們也曝曝自己捐了多少,平時花了多少,是何比例。款項使用帳目能不能公開,讓不讓查證。

我不差捐的這點錢,我怕的是我們每捐一萬,就幫政府省了一萬,而省下來的這一萬,是否還會用在災民身上?為什麼連一個偏遠小鄉網上公開帳目,都被當成轟動全國的新聞。民眾永遠會問,我們納了那麼多稅,捐了那麼多錢,想知道這些錢用去哪了,效果如何,這要求很過份嗎?

其次:假如災區真沒水了,哪怕我們捐錢從美國運也行,但災區真的沒水了嗎?

看一條新聞摘抄:雲龍水庫是昆明主城區供水水源的專用水。蓄水量足以支撐主城區順利度過旱期。村民們卻沒水吃。村民說:「這些水肯定是用不完,為什麼不能救濟一下我們,只要壩閘開一個小口,下游幾萬人就不會是現在的樣子。」可昆明自來水公司相關人士告訴《中國新聞週刊》:「但枯水期為保證城市供水,肯定是不會放水的。」

另一條新聞:23日晚,昆明金色大道金色紫竹園門口中水管爆裂。自來水公司人員趕到後,發現爆裂的不是自來水管就離開了。直到24日9點,幾名搶修人員趕到現場進行修復,冒水點的水流才停止。這段時間流走了多少水,夠災區多少人喝多少天?(現在災區小學生們一瓶水喝五天)還有災區某收費站用自然水洗馬路,水管不關任由流掉理由是開關太遠。昆明洗車、洗浴中心照常營業。

看來缺水,只是對某些人而言罷了。

一邊是號召全國老百姓捐款捐物,一邊是水還在花花的流,澡照洗茶照喝,這不是很荒誕嗎?

我們缺的不是水,是平等。我們的災不僅是旱災,更是投資失衡、長期忽視農民和弱勢群體的災。

所以我想請在昆明的朋友,如果你們沒限水的話,接你們家的自來水(能燒開更好),用盡量大的瓶,然後送交相關救災部門或信得過的人與單位,監督他們送到災區。這比搞什麼全國一人一瓶的「遠水」要實際有效的多。政府也可以組織這樣的調水,真想幫災民,這是最實際的。而不是有事就要大家捐錢,等沒事了就看見政府部門拿著百姓的納稅存款四處投資花費,甚至某些人拿去公款吃喝浪費、大蓋樓堂館所,然後再有事了,又要大家捐錢了……最後百姓連個使用帳目都看不到。我寧願向昆明市民買水委託直送災區,也不願把錢打進某個我無法查證的帳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