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國眺望麻六甲海峽為何? 馬媒關注

作者:孫天美 發表:2010-04-02 1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兼中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兆國到馬來西亞訪問5天。他因為在訪問麻六甲州(Malacca)時一度眺望麻六甲海峽,引起馬國觀察家的關注。

王兆國應馬國國會邀請,3月28日率領1支25人代表團抵達吉隆坡國際機場;第2天先前往國會拜訪上下議院主席;接著再與總理納吉(Najib Tun Razak)會晤15分鐘;之後,就前往麻六甲和藍卡威島(Langkawi)訪問,眺望麻六甲海峽。

這不是中國官員第1次眺望麻六甲海峽(MalaccaStrait),去年11月11日,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問馬國時,也曾眺望麻六甲海峽;同年12月 6日,中國海軍東海艦隊「徐州號」導彈護衛艦,也到麻六甲海峽進行訪問,這是兩國自1974年建交以來,中國海軍艦艇第3次到訪馬國。

不過,對於這一連串的舉動,中國當局至今並未做出任何說明。因此這一次王兆國再度眺望麻六甲海峽,立即引起此地華文報章的關注,並訪問了外交人士探討此一現象。

馬國「中國報」引用1名不願署名的外交人士報導,王兆國繼胡錦濤之後眺望麻六甲海峽的舉措,可能是要向國際社會傳達,麻六甲海峽是中國所關切的利益邊疆,並展示它在此地的影響力。

這名外交人士指出,中國領導人兩次眺望麻六甲海峽,至今並未做出任何具體的說明,已引起國際社會的關注,紛紛猜想「中國想做甚麼」?

「中國報」還列出5個疑點,其中包括去年胡錦濤眺望麻六甲海峽時曾說「當我們看到,我們就會相信」。但是,究竟中國看到甚麼?又相信甚麼?王兆國繼胡錦濤後再度眺望麻六甲海峽,兩者舉措有無關聯性?

中國報期許,麻六甲海峽未來不會因為它的策略性而成為國際社會的「博奕海峽」。

麻六甲海峽全長805公里,是接連印度洋和太平洋之間的最短通道。根據2006年時的估計,每天有1500萬桶的石油和5萬艘船艦川行其中,中國有高達85%的石油是透過麻六甲海峽進口的。

由於麻六甲海峽歷年來面對海盜猖獗的問題,美國曾多次提議進駐當地,並表示有意與沿岸國家組成聯合巡邏隊,保護麻六甲的安全,但卻遭到沿岸的馬國和印尼反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