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人民幣匯率是政治問題嗎?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0-04-04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來美中之間摩擦的一個焦點是關於人民匯率的幣值問題。美國參、眾兩院的議員分別提出提案和舉行聽證會,指控中國政府操縱人民幣匯率,並以此作為手段進行不正當的貿易競爭,損害了美國的利益。這些議員們對美國政府施加壓力,要求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並且據此對中國的出口商品徵收高額關稅。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其他政府官員今年以來也多次要求中國採取更加公開靈活的匯率政策,以利於世界經濟的平衡發展。

中國政府對美方的指控給以多年來罕見的強硬回答。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招待會上指責美國方面將人民幣問題政治化。他不僅矢口否認中國操縱匯率的指控,並且表示人民幣匯率是中國的內政,絕不允許它國政府干涉。隨後,包括商業部長陳德銘在內的多名高級官員紛紛發表公開談話和文章,試圖逐條駁斥美方的觀點,甚至威脅如果美方以匯率問題為由對中國的輸美產品徵稅,中方將堅決採取的報復措施。中國對美方的一個最為重要的指責是:美方將人民幣匯率問題政治化。

說美國國會的一些議員在匯率問題上的言論是政治動作並沒有錯。美國國會的議員都是政治人物;他們是靠政治運作和選舉上來的。在美國身陷危機、失業高企的關頭,指責最大的輸美商品出口國中國利用壓低匯率進行不正當競爭,對美國的製造業和勞動就業造成損害,要求對中國進行制裁,這一舉動無疑會在政治上贏得選民、尤其是失去工作的勞動者和工會的支持。可以說,通過人民幣匯率表明自己是與選民們站在一起的,這是這些國會議員們最大的政治動作。

但是,指責美國議員將匯率問題政治化卻並沒有擊中要害。因為經濟問題說到底是政治問題。中國政府是信仰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列寧就經濟和政治的關係有一句名言:「政治是經濟的集中表現。」在這一點上,列寧沒有錯。例如,就業問題是經濟問題中的核心問題,但是它又絕對是各國政府最為關注的政治問題。不僅如此,經濟問題不單單是國內政治問題,也常常可能成為國際政治問題。例如,對外貿易是經濟問題,但是,在歷史上由於國家之間利用關稅壁壘、貶低本國匯率等方式擴大出口而引起國際紛爭、甚至戰爭的例子舉不勝舉。

事實上,中國政府對人民幣匯率的態度也是從政治著眼的。試想,假使人民幣升值不會影響中國出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不影響數以億計的低收入者的就業問題,中國政府又何嘗不願意本幣升值?人民幣升值,一來可以增強中國政府的購買力,以更少的出口換來更多的進口;二來中央銀行又不至於過量地通過發行人民幣在市場上購買大量的美元以平抑匯價,從而可以規避正在日益增長的通貨膨脹的風險。

由此可見,純粹地從經濟上上看,人民幣升值對中國本不是一樁賠錢的買賣。問題是,在短期內中國政府承受不了由於人民幣升值帶來的失業壓力。一旦大量失業出現,對於中國政府來講就不是經濟問題了,而是最為嚴重的政治問題了。而中國政府在拒絕人民幣升值時,正是這一核心的政治問題是其權衡利弊時的重中之重。

在我看來,是否將人民幣匯率問題政治化的問題是一個假命題。中、美雙方都有權從經濟、政治上全方位地考慮這一問題。真正的問題是,美方需要證明中國政府的確是在操縱人民幣,並通過認為壓低人民幣匯率貿易上進行不正當競爭,從而損害了美國利益;而中國方面則需要證明中國政府沒有操縱人民幣匯率,沒有通過人為壓低匯率進行不正當競爭。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