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人民币汇率是政治问题吗?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0-04-04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美中之间摩擦的一个焦点是关于人民汇率的币值问题。美国参、众两院的议员分别提出提案和举行听证会,指控中国政府操纵人民币汇率,并以此作为手段进行不正当的贸易竞争,损害了美国的利益。这些议员们对美国政府施加压力,要求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并且据此对中国的出口商品征收高额关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其他政府官员今年以来也多次要求中国采取更加公开灵活的汇率政策,以利于世界经济的平衡发展。

中国政府对美方的指控给以多年来罕见的强硬回答。温家宝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指责美国方面将人民币问题政治化。他不仅矢口否认中国操纵汇率的指控,并且表示人民币汇率是中国的内政,绝不允许它国政府干涉。随后,包括商业部长陈德铭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纷纷发表公开谈话和文章,试图逐条驳斥美方的观点,甚至威胁如果美方以汇率问题为由对中国的输美产品征税,中方将坚决采取的报复措施。中国对美方的一个最为重要的指责是:美方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

说美国国会的一些议员在汇率问题上的言论是政治动作并没有错。美国国会的议员都是政治人物;他们是靠政治运作和选举上来的。在美国身陷危机、失业高企的关头,指责最大的输美商品出口国中国利用压低汇率进行不正当竞争,对美国的制造业和劳动就业造成损害,要求对中国进行制裁,这一举动无疑会在政治上赢得选民、尤其是失去工作的劳动者和工会的支持。可以说,通过人民币汇率表明自己是与选民们站在一起的,这是这些国会议员们最大的政治动作。

但是,指责美国议员将汇率问题政治化却并没有击中要害。因为经济问题说到底是政治问题。中国政府是信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列宁就经济和政治的关系有一句名言:“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在这一点上,列宁没有错。例如,就业问题是经济问题中的核心问题,但是它又绝对是各国政府最为关注的政治问题。不仅如此,经济问题不单单是国内政治问题,也常常可能成为国际政治问题。例如,对外贸易是经济问题,但是,在历史上由于国家之间利用关税壁垒、贬低本国汇率等方式扩大出口而引起国际纷争、甚至战争的例子举不胜举。

事实上,中国政府对人民币汇率的态度也是从政治著眼的。试想,假使人民币升值不会影响中国出口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不影响数以亿计的低收入者的就业问题,中国政府又何尝不愿意本币升值?人民币升值,一来可以增强中国政府的购买力,以更少的出口换来更多的进口;二来中央银行又不至于过量地通过发行人民币在市场上购买大量的美元以平抑汇价,从而可以规避正在日益增长的通货膨胀的风险。

由此可见,纯粹地从经济上上看,人民币升值对中国本不是一桩赔钱的买卖。问题是,在短期内中国政府承受不了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失业压力。一旦大量失业出现,对于中国政府来讲就不是经济问题了,而是最为严重的政治问题了。而中国政府在拒绝人民币升值时,正是这一核心的政治问题是其权衡利弊时的重中之重。

在我看来,是否将人民币汇率问题政治化的问题是一个假命题。中、美双方都有权从经济、政治上全方位地考虑这一问题。真正的问题是,美方需要证明中国政府的确是在操纵人民币,并通过认为压低人民币汇率贸易上进行不正当竞争,从而损害了美国利益;而中国方面则需要证明中国政府没有操纵人民币汇率,没有通过人为压低汇率进行不正当竞争。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