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深能一號闖下大禍了嗎?

發表:2010-04-07 2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最大航運集團中國遠洋航運集團屬下的子公司深圳能源公司擁有的深能1號海運輪船在澳大利亞大堡礁海洋公園擱淺事件的事態正在進一步擴大,在澳大利亞同中國因為中國剛剛審判了澳大利亞鐵礦力拓公司駐中國官員之後,這一貨輪海洋事故引起污染擔憂,變得格外敏感。

這艘中國運輸貨船,在上個星期六離開了澳大利亞格拉德斯通港之後於當天夜裡擱淺於大凱伯爾島以東約40英里處的一個沙洲。深能一號此行裝載65000噸澳大利亞優質煤炭,因為船上還有950噸重燃油,輪船撞擊礁石和淺沙帶造成的損傷,導致油料首先泄漏流進海洋。事故發生後澳大利亞救援所做的最先事故危險評估,報告深能一號受傷嚴重,船體左側嚴重損壞,貨船在連續三天擱淺於當地海域受到風浪拋擊後,存有斷裂的危險。由此,澳大利亞發出海上污染紅色警報,阻止中國海船進一步污染變成了當務之急。

根據污染狀況調查報告,深能一號出事當天就出現燃油泄漏,大約兩噸燃油已經流入大海。據澳大利亞海防監測報告,圍繞擱淺的深能一號周圍,已形成寬一百多米,長數公里的海上漂油污染帶,並且正在慢慢的擴散。澳大利亞方面正在部署應急措施,布放漂浮圍困物,阻止油帶擴散,同時噴放大量中和化學物,稀釋中和重燃油。但澳大利亞十分擔心受傷的深能一號隨時斷裂,可能會給這一海域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壞。

中國深能一號擱淺的海域是澳大利亞著名的海上旅遊風景區,被聯合國教科文評定為世界旅遊文化保護區。該海域以珊瑚礁聞名,所佔面積超過英國領土。如果中國海船深能一號在此造成更大規模的污染,將會使這一個看似普通的海上事故變得敏感複雜。

事故發生四天以來,澳中兩國都以低姿態出現。澳大利亞方面一面救船,一面展開調查。事故所在地所屬的昆士蘭州首先介入急救和調查,但因為事態嚴重中央政府很快給予關注,政府海運經濟以及環保部門都介入其中。

中國深能一號擱淺的海域,處於海洋公園礁石集中地,這一海域禁止海上運輸船隻通行過往,不僅因為此地風景受到嚴格保護,更因為礁石眾多海水深淺不一根本不宜海船航行。昆士蘭州政府第一結論是,深能一號擱淺在禁止航行的海域。事故地點偏離了深能一號正常航線9海浬之遙。進一步的調查發現,中國深能一號涉嫌違規抄近路,選擇了一條當地漁民傳說的海上近道,利用夜晚的低能見度冒險上路,造成撞礁碰沙的結果。也是因為事故海域礁石太多,澳大利亞出動的大型拖輪行動受到限制,救援緩慢。

如何應對深能一號事故,當地的新聞分析說,澳大利亞與中國可能都開始遇到麻煩。事故三天以後,事故的性質有可能發生變化。按照技術處理,對澳大利亞海域造成污染的海上事故,應當被罰款。中國深能一號海船有可能被罰近一百萬美元的嚴重經濟處罰。但是,出事地點在澳大利亞認為是最為重要的國家旅遊景點並且是聯合國教科文規定受保護的海洋公園,情況自然更加嚴重。最為重要的,是中國海船可能被指控故意違規包抄近路造成事故與污染,昆士蘭州政府以及澳大利亞中央政府都表態要司法追究責任者。

星期二上午,澳大利亞總理陸克文親自過問這一海運事故,他乘坐直升飛機巡視擱淺海船以及污染情況。陸克文不僅表達生氣而且許諾法律懲罰這一嚴重的污染事故。當地新聞說,可能不排除昆士蘭州啟動司法調查並司法指控這一違規引發的海上事故。

澳大利亞真的要對中國輪船進行司法訴訟嗎?這成為一個敏感的話題。如果起訴中國海船污染事故責任,被起訴的中方人員,除了深能一號船長直接責任人以外,還可能有深能一號所屬的深圳能源公司以及她的母公司中國遠洋航運集團。這一可能出現的司法訴訟威脅,顯然會讓中國方面不高興。在上海法庭判決了澳大利亞力拓四名工作人員的判決書墨跡未乾的時候,立即又有澳大利亞司法追究案出現——媒體渲染,政治化傾向,這些都不是澳大利亞和中國政府層面所願意看到的,力拓案畢竟讓兩國經歷了關係受損和修復的困難時期。

一些報導說,澳大利亞輿論對中國貨船污染海洋自然公園引起的憤怒在上升,這對澳大利亞當局造成壓力。但無論如何,澳大利亞在加緊救援深能一號,阻止貨輪裂為兩節給海洋礁石公園造成更大的污染的同時,不能不處罰違規造成污染的中國輪船。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