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深能一号闯下大祸了吗?

发表:2010-04-07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大航运集团中国远洋航运集团属下的子公司深圳能源公司拥有的深能1号海运轮船在澳大利亚大堡礁海洋公园搁浅事件的事态正在进一步扩大,在澳大利亚同中国因为中国刚刚审判了澳大利亚铁矿力拓公司驻中国官员之后,这一货轮海洋事故引起污染担忧,变得格外敏感。

这艘中国运输货船,在上个星期六离开了澳大利亚格拉德斯通港之后于当天夜里搁浅于大凯珀尔岛以东约40英里处的一个沙洲。深能一号此行装载65000吨澳大利亚优质煤炭,因为船上还有950吨重燃油,轮船撞击礁石和浅沙带造成的损伤,导致油料首先泄漏流进海洋。事故发生后澳大利亚救援所做的最先事故危险评估,报告深能一号受伤严重,船体左侧严重损坏,货船在连续三天搁浅于当地海域受到风浪抛击后,存有断裂的危险。由此,澳大利亚发出海上污染红色警报,阻止中国海船进一步污染变成了当务之急。

根据污染状况调查报告,深能一号出事当天就出现燃油泄漏,大约两吨燃油已经流入大海。据澳大利亚海防监测报告,围绕搁浅的深能一号周围,已形成宽一百多米,长数公里的海上漂油污染带,并且正在慢慢的扩散。澳大利亚方面正在部署应急措施,布放漂浮围困物,阻止油带扩散,同时喷放大量中和化学物,稀释中和重燃油。但澳大利亚十分担心受伤的深能一号随时断裂,可能会给这一海域造成不可估量的破坏。

中国深能一号搁浅的海域是澳大利亚著名的海上旅游风景区,被联合国教科文评定为世界旅游文化保护区。该海域以珊瑚礁闻名,所占面积超过英国领土。如果中国海船深能一号在此造成更大规模的污染,将会使这一个看似普通的海上事故变得敏感复杂。

事故发生四天以来,澳中两国都以低姿态出现。澳大利亚方面一面救船,一面展开调查。事故所在地所属的昆士兰州首先介入急救和调查,但因为事态严重中央政府很快给予关注,政府海运经济以及环保部门都介入其中。

中国深能一号搁浅的海域,处于海洋公园礁石集中地,这一海域禁止海上运输船只通行过往,不仅因为此地风景受到严格保护,更因为礁石众多海水深浅不一根本不宜海船航行。昆士兰州政府第一结论是,深能一号搁浅在禁止航行的海域。事故地点偏离了深能一号正常航线9海里之遥。进一步的调查发现,中国深能一号涉嫌违规抄近路,选择了一条当地渔民传说的海上近道,利用夜晚的低能见度冒险上路,造成撞礁碰沙的结果。也是因为事故海域礁石太多,澳大利亚出动的大型拖轮行动受到限制,救援缓慢。

如何应对深能一号事故,当地的新闻分析说,澳大利亚与中国可能都开始遇到麻烦。事故三天以后,事故的性质有可能发生变化。按照技术处理,对澳大利亚海域造成污染的海上事故,应当被罚款。中国深能一号海船有可能被罚近一百万美元的严重经济处罚。但是,出事地点在澳大利亚认为是最为重要的国家旅游景点并且是联合国教科文规定受保护的海洋公园,情况自然更加严重。最为重要的,是中国海船可能被指控故意违规包抄近路造成事故与污染,昆士兰州政府以及澳大利亚中央政府都表态要司法追究责任者。

星期二上午,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亲自过问这一海运事故,他乘坐直升飞机巡视搁浅海船以及污染情况。陆克文不仅表达生气而且许诺法律惩罚这一严重的污染事故。当地新闻说,可能不排除昆士兰州启动司法调查并司法指控这一违规引发的海上事故。

澳大利亚真的要对中国轮船进行司法诉讼吗?这成为一个敏感的话题。如果起诉中国海船污染事故责任,被起诉的中方人员,除了深能一号船长直接责任人以外,还可能有深能一号所属的深圳能源公司以及她的母公司中国远洋航运集团。这一可能出现的司法诉讼威胁,显然会让中国方面不高兴。在上海法庭判决了澳大利亚力拓四名工作人员的判决书墨迹未干的时候,立即又有澳大利亚司法追究案出现——媒体渲染,政治化倾向,这些都不是澳大利亚和中国政府层面所愿意看到的,力拓案毕竟让两国经历了关系受损和修复的困难时期。

一些报道说,澳大利亚舆论对中国货船污染海洋自然公园引起的愤怒在上升,这对澳大利亚当局造成压力。但无论如何,澳大利亚在加紧救援深能一号,阻止货轮裂为两节给海洋礁石公园造成更大的污染的同时,不能不处罚违规造成污染的中国轮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