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太后不吃蛇和鱔 以為是「龍種」(圖)

發表:2010-04-07 2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熱播電視劇《蒼穹之昴》近日在北京電視臺落幕,劇中由日本影星田中裕子飾演的「溫和版」慈禧引起了人們的熱議和興趣。

著有《紫禁城兩年》、《瀛臺泣血記》等反映晚清宮廷及社會政治生活作品的旅美作家裕德齡,即德齡公主,曾被慈禧詔進宮中充作「御前女官」。她在《御香縹緲錄》一書中這樣記述:「皇太后的一生,可說是為‘吃’而生存的……」

「吃」盡奢華和排場

慈禧太后用膳與皇帝類同。她的個人壽膳房就有八個院落,房屋108間,共128人操作,極盡鋪張和排場。只要她一聲「傳膳」,大小太監列隊恭候,肴饌即刻就須擺好。

清宮制度每天早晚二餐,早餐在辰刻,晚餐在午刻,晚上吃小吃。慈禧每日的兩頓正餐中,各種珍饈美饌均在百種之上,就連白米飯也要粒粒精挑細選,足足要擺滿三四張拼起的膳桌。「小吃」也並不小,常在四五十碗左右,至少也要上20碗菜。有一年,慈禧乘火車去奉天,車上的臨時御膳房就佔了四節車廂,其中一節車廂裝了50座爐灶,每灶負責做兩種菜,不算各種雜差人員,僅廚師就用了100人。每餐備正菜100種、糕點水果糖食乾果100種。用餐時,慈禧一人落座獨享。其實,那麼多的菜慈禧真正動筷的也就是眼前的幾種,要是遠處的哪道菜讓她看上眼了,侍膳太監便將其端近前來。等她吃完了,撤下的菜十之八九還都是完完整整的。

不過,慈禧不吃蛇和鱔,她認為這兩種食物均是龍種,吃不得。如果從營養學上說這倒是挺科學的,因為蛇、鱔都是高膽固醇食物。

「吃」出名食和典故

小窩頭、豌豆黃、圓夢燒餅、門釘肉餅等北京傳統小吃的由來都與慈禧有關,這已為人們熟知。其實,與慈禧有關的美食遠不止這些,比如「金糕」。

一年夏天,慈禧想吃山楂糕,正好「富川齋」的產品上市,宮人趕緊買了一大塊。慈禧吃後大為讚賞,不僅稱味道好,更喜歡這種為皇家所專用的金黃顏色。於是, 「富川齋」的人就經常抬著皇宮特製的精美食盒為慈禧送山楂糕。一次,管接貨的太監頭目看到店主來送貨便隨口喊道:「金糕來了!」沒想到「金糕」之名傳到慈禧耳中頗得欣賞。自此,山楂糕便被賜名「金糕」,一直叫到今天。

「天福號」的醬肘子肥而不膩、瘦而不柴、油不回性、濃香淳厚,上可登王宮貴族之堂,下可入車伕走卒之手。慈禧太后對天福號醬肘子鍾愛有加,特賜給天福號進宮腰牌一塊,以方便每日進貢。

當年,八國聯軍打進北京,慈禧太后出走西行,這一路上也成就了不少美食典故。其中,「燒大蔥」是最具神話色彩的。

話說慈禧逃出北京來到西安,路過晉南一個小縣,派太監李蓮英到澤州府要款,以備避難而用。在知府的洗塵宴上,李蓮英對「燒大蔥」大加讚揚。知府告知:澤州大蔥根長心實,辛香味濃,蔥白有二尺之多,根部的疙瘩有拳頭大小,每根重在一斤左右,民間稱之為「扁擔蔥」。而且「扁擔蔥」的來歷也很動人。

「吃」花成癖

據清宮醫案載,慈禧喜歡菊花,常常隨採隨吃。有一種叫「雪球」的白菊花,花瓣細密,潔白如雪,採下後用溫水清洗,然後再放入稀礬溫水裡漂洗,撈出瀝淨後就可以吃了。不過不是直接入口,而是要蘸了雞湯後吃,雞湯鍋裡還有切好的生魚片或生雞片,外加少許醬油和調料。

慈禧乳名蘭兒,玉蘭花也是她大快朵頤的美味。清明前後,宮苑裡玉蘭樹盛開之際,那一片片肥碩的花瓣都會被採下來送入御膳房。御廚剝下完整的花瓣,浸在用雞湯調和的麵粉裡,分為甜咸兩種,投入油鍋中炸透,做成香噴噴的玉蘭片。荷花盛開時,用同樣方法做成的荷花片也是慈禧隨時享用的小食品。據說,慈禧還發明瞭一種用玫瑰花和糖製作而成的甜醬,其香味和滋味都十分美妙。

除了吃花,慈禧還愛喝花。她常把玫瑰花、茉莉花、野冬花曬乾,混在茶葉內一起飲用。在感到精力不濟時,常常以上等杭菊花代茶頻飲來緩解症狀。慈禧喝花很講究,泡茶用的水是當天從玉泉山運來的泉水,飲茶的器具是白玉茶杯,兩名太監雙手托著茶托,中間是茶,兩邊是花,然後齊呼「老佛爺品茗了!」從營養角度說,鮮花的確秀色可餐。比如菊花可清肝明目、提神醒腦,玫瑰能降脂減肥、美容祛斑,茉莉能降溫消暑、舒緩情緒。但有花粉過敏症狀的人就需要慎重了。

花是香的,慈禧也愛吃臭的。王致和的臭豆腐她頓頓也離不了。

「吃」盡美麗

關於慈禧的養顏術,民間盛傳的說法很多,其中有不少奢侈、古怪的生活習慣,如喝人奶、服用和塗抹珍珠粉、用玉石按摩等等。應該說,這些東西在當時都是常人難以享用到的珍貴和罕見之物。它們或許確像盛傳中的那樣能護膚駐顏,但這裡想說慈禧為「美麗」 而吃。「膚」字的繁體字「膚」中不就有一個「胃」字嗎?可見,肌膚與吃是有關係的。

據說慈禧每天都要花上好幾個時辰來打扮自己,她使用的美容品中多少都含有食品。比如宮粉中有米粉,胭脂是用新鮮的玫瑰花瓣製成的,漚子方中除了中藥,還有燒酒、白糖、蜂蜜等,藿香散中有糯米。

最值得一提的是栗荴散。剝開栗子的外殼,果仁表面有一層軟皮,即栗子的內果皮,這層皮就是栗荴。慈禧的栗荴散是選用當年產的頭等板栗內皮,研成細面用蜂蜜調和,使用方法和現在的面膜相當。栗荴是一味難得的美容良藥,性味甘平而澀,與蜂蜜合用,能使皮膚光潔、皺紋舒展,能防衰抗衰。

保元湯據說是清宮裡帶有神秘色彩的食療秘方,也是慈禧的養顏秘方。這款湯有五種原料,鯽魚、瘦牛肉、豬蹄、生山楂、紅棗,放入砂鍋煮,然後除去浮沫,冷卻後再除去表面油脂,喝時加熱即可。牛肉能補氣養血、滋養脾胃;鯽魚易於消化,可增強抗病能力;豬蹄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能使細胞得到滋潤;紅棗可益氣補血;山楂則消食化滯。這款湯確實很有營養。

曾看過一份有關食療豐胸的資料,其中提到一種叫「玉女補乳酥」的食物,傳說是清朝太醫特別為慈禧研製的。用料有花生、黃豆、紅棗,各取半斤。將花生和黃豆連皮烘乾後磨成粉、紅棗切碎,三者加水充分拌勻後揉成小球壓扁成餅,烤熟即可。黃豆與女性荷爾蒙分泌有關;花生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及油脂,可潤澤肌膚;紅棗能生津調節內分泌,促進第二性徵發育。應該說,這是一道既好吃又有助於乳腺分泌增多的美味點心。

「吃」出來的「貢獻」

在我國餐飲市場,西餐業已進入加速發展的時期。從廣義上說,一切不是中餐的飲食都可以叫作西餐,不過在業內,西餐的定義還是「歐陸菜」,包括正餐和便餐。這個意義上的西餐最早是17世紀隨著傳教士來到中國的。據記載,被順治尊稱為「瑪法」的著名傳教士湯若望就曾以西餐來招待北京的官員們。

1840年鴉片戰爭的爆發,轟開了閉關鎖國的神州大門,隨著西方人的大量湧入,西餐開始出現在各大口岸城市。到了光緒年間,北京、天津、廣州、上海等地陸續出現了最早的「番菜館」。創立於1903年的天津起士林,至今仍在營業。

如果說慈禧是為「吃」而生存的,那麼她也為「吃」做出了一大貢獻,那就是促進了西餐在中國的推廣。

據說慈禧對各種各樣的西洋事物都很感興趣,當然也包括西餐,尤其偏愛法式麵包。鴉片戰爭讓她領略了「洋人」的堅船利炮,為了巴結洋人,她經常在宮裡用豐盛的西餐宴會招待外國公使夫人。這樣,北京的高門大戶人家也紛紛效仿宮廷風氣,西餐開始漸漸流行。到了上世紀30年代,西餐已成為中國上層社會的一種生活風尚,尤其在上海,到國際飯店吃西餐成為最時髦的社交方式之一。

来源:北京青年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