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與美國《時代》週刊的勇敢與懦弱

發表:2010-04-08 1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勇敢與懦弱是對立的,但,當勇敢以另一種面貌出現,就是說,當勇敢是在挾智慧以啟天下時,勇敢的代名詞就叫——懦弱。

當年,美國人一不小心就在廣島投下了一顆憤怒的原子彈,結果卻意外地扭轉了二戰中的中國戰局。現在,美國人又一個不小心——也在中國投下了一顆「原子彈」——讓中國少年韓寒入圍美國《時代》週刊「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勿容置疑,其結果同樣會意外扭轉中國的一點什麼。

那麼,這顆被很多國人視為兒戲笑談的「原子彈」,到底會扭轉中國的什麼局面,到底能不能扭轉,這些疑問現在都還在平地騰起的蘑菇雲裡打著急轉,尚不可知。但,其影響已經開始了。不管你嘴硬還是心硬,也不管你是不是強硬派人物,這個來自異域他鄉的影響已經著著實實地,從你從我從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中國人的靈魂深處,開始了不著痕跡的遠征。

其實,這個你我都無法抗拒的靈魂遠征,早已由韓寒自己親自操刀而不是美國《時代》週刊來捉刀替我們啟動。啟動,就從韓寒的博客開始。

在美國媒體眼裡,韓寒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中國少年。他的不可多得,讓美國《時代》週刊寧可挂一漏萬也不願漏掉這個特立獨行的中國少年。但是,美國《時代》週刊給予韓寒入圍的理由卻僅僅是這麼一行字:「這位27歲的年輕作家在出版以自己的中學輟學經歷為背景的第一本小說後一炮而紅,成為中國最暢銷的作家之一」。

美國人的理由非常簡單,《時代》週刊的文字也非常簡練,簡單簡練到中國人都莫名其妙,不知所以。

既然美國人如是器重這位中國少年,為什麼卻又如是平平淡淡的推介?為什麼不著筆韓寒的最具影響的博客文字?為什麼《時代》週刊要如此惜墨如金且不著邊際?難道美國人真不知道韓寒的博客文字?真是蠢到連撰寫一個中國少年的簡介都不會?

美國人是真蠢還是真忘記?

中國最暢銷的作家當以百計。以《時代》週刊給出的入圍理由,中國起碼有百八十人可以將韓寒擠到後頭。但是,為什麼現在卻是韓寒殺出重圍而那百八十人卻名落孫山?難道美國人是抽籤抽出來的韓寒?

這裡頭肯定有「蹊蹺」。

中國人要是解讀不透這裡頭的「蹊蹺」,《時代》週刊給予中國少年韓寒入圍「全球最具影響力人物」的初衷也就蕩然無存。

很多國人瞧不起韓寒,甚至唾棄他。因為他輟學,不尊師教,叛逆現行教育體制,不足以楷天下父母的子女教育。他的小說也著實一般,暫時不能算得上大手筆,但與此同時卻又是中國最暢銷的作家之一,看似有些欺世盜名。然而,更多國人卻認可了這個有點不像中國少年的中國少年,因為他的博客文字就像萬里沙漠中的一葉綠洲,散發著難得一見的生命氣息,讓人不意而邂春天裡的綠意和冬日裡的希望。

正如韓寒本人所說,他就是一介書生。在這個政治與文化總愛苟且媾和的國度,一介讀書閱史當不少的書生,照理當是明哲保身以修福,但他卻逆流而來,仍是以博客文字來明人心智,啟發民意,感動萬千國人。對於絕大多數的國人來講,他的逆流是愚不可擋,不可模仿不可學。但對於絕大多數後剩下來的中國人,他的逆流就是勇不可擋,望塵莫及卻又想趕及。大勇若愚的這介書生,讓萬千國人也難禁油然而起的肅然起敬。

不可否認,在這個國家的眼裡,韓寒不是個好少年。但在萬千國人心裏,他卻是個好公民。韓寒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這個國家與這個國家的很多公民在這個非常問題上顯然存在非常明顯的分歧。這個非常分歧自然也影響到美國人的心理。要坦認中國公民的「非常」態度,美國人就要讓韓寒成功入圍。要默認中國國家的「非常」意見,《時代》週刊就要避而不談韓寒的大勇若愚。要辦好韓寒入圍這事,或者說,要將韓寒入圍辦成一件好事,最好的辦法就是折衷,就是說,美國人既需要勇敢於坦認中國公民的「非常意見」,又需要「懦弱」地默認中國國家的「非常意見」,讓中國人的這兩種「非常意見」或隱或現地,都飛入推介韓寒的簡練文字裡,使中國公民與國家盡歡顏。

美國人一點也不笨,也一點不健忘。他們在關注著人類共同居住的這個星球的巨變,也同時在關注著我們這塊土地上的微妙變遷。他們未必為韓寒的博客文字叫好,也未必替我們國家因為韓寒這個不羈少年而悲哀,但他們著實是辦了一件好事,那就是,將韓寒影響到了很多中國人乃至全球這一事實廣而告之了全世界,使得世界更注目中國這個古老的國家。

這就夠了。美國人能夠做的已經夠多了。不管5月1日韓寒是否能最終入圍,我們都要感謝美國《時代》週刊,它已經用它的方式將我們文明古國的文化傳播開了。而且,就在韓寒入圍的推介理由事上,美國人已經在替我們傳播了源遠流長兩千五百年了的老子文化。
 

来源:國際在線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