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農民用水邊緣化也是西南旱災原因之一

發表:2010-04-08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段時間中國西南地區出現嚴重的旱災,不但影響農作物的生長,甚至影響民眾飲水。一些地區出現民眾逃離家園的現象。曾經被認為是北旱南澇的中國,今天為什麼南方發生嚴重的旱情,北方反而雨水多了起來,是天災還是人禍,是氣候變化還是資源過度開發,對此,專家的解釋莫衷一是。在今天的關注中國專題節目時間,我們請國土資源專家王維洛談談的他的看法。

王維洛,你好,首先你認為今年中國的氣候是不是有些反常?

王:什麼叫反常,什麼叫不反常?中國是受季風的影響,受季風的影響,它的年度之間或者月度或者以旬之間的降雨量本身就有變化。南方地區就有明顯的旱季和雨季的區別,如果再往東南亞走,旱季和雨季就更加明顯,這是一個自然現象。

並不是今年特別反常?

中國媒體說中國雲南去年九月份以來沒降雨,或者說無有效降雨。他們還把降雨分成有效和無效。我查了一下,其實去年雲南,特別是昆明地區,起碼有七天以上的時間是降雨的。中國把降雨分成有效降雨和無效降雨,這是一個很奇怪的概念。中國人說的什麼是有效降雨呢,就是雨一定要大,大到在地面上形成徑流。如果雨下得小了一點,就把地濕了一濕,莊稼吸收了,也叫無效降雨。給中國當老天爺也比較難。中國人對它要求比較高。(笑)雨不能下太大,也不能下太小。太大是洪水,太小是無效降雨。 雨還的根據人的要求來下,要它下它就下,不要它下它就不下。

如果說今年並不是因為氣候特別反常的話,就你認為,為什麼今年的旱災如此嚴重?

我自己總結了以下幾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西藏高原來水太少。西藏高原的生態最近幾年被破壞得特別厲害。所以經過西南地區的幾條重要河流,今年上游來水都特別少,減少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左右。第二個原因,今年的降雨量比常年的是要低一些,這一點也必須承認。但是是不是非要出現這麼大的旱情呢,這是另外一回事。第三,中國經濟過度開發。有關經濟過度開發可以分成以下幾點來談:第一,中國西部地區大片森林的消失,隨著而來的就是大片荒坡的出現。最近在網上,一些有心人把西南地區的衛星照片拿到網上來讓大家看。特別是雲南地區的照片拿到網上讓大家來看。人們可以明顯地看到,中國邊境這一邊的大片的是黃的土地,而在中國邊境另一邊的是大片的綠色的土地。按照雲南省的統計數據來看,雲南省說2009年森林覆蓋率超過百分之五十。按照世界上常規的看法,一個地區的森林覆蓋率超過百分之四十,那麼這個地區的生態環境就在一個正循環裡面,也就是說永遠向好的方向正面的發展的。而低於這個覆蓋率就是向負面發展的。所以森林在調節生態方面起很大的作用。但是如果我們看照片的話,我們可以說,雲南省的森林覆蓋面積根本沒有它所說的百分之五十,遠遠低於這個數字。第二,原有的原始森林被經濟林所取代。如大量種植桉樹,橡膠樹,核桃樹等等。而經濟林環保的功能是很小的。如桉樹這樣的樹,現在大家都在爭論這個問題,像汪永晨等人說桉樹不好,有很多人就反駁說桉樹如何如何好。桉樹是一種外來樹種,外來樹種對不同地區的生態環境是起破壞作用的。因為一個地區的生態是互相依靠的,如果大量種植一個外來的樹種,對本地生態的破壞是顯而易見的。第三的原因是礦產的開發。西南地區是中國礦產資源最豐富的地區。但礦產資源的無度開發對生態環境也是一個很大的破壞。如如煤礦的開發,煤礦挖多深,地下水就流失掉多深。因為煤礦開來以後,地下水都順著煤礦出去了,第四就是水電的開發。今年西南旱情嚴重的最後一個原因就是農村用水的邊緣化。這次旱災我們發現,缺少飲用水的人不是在城裡。比如在昆明,昆明人沒有感覺到今年有旱災。

是不是有政策因為要保證昆明市用水?

對,按照這個目前的水法的規定,用水是有次序的,第一是城市居民用水,第二保證工業用水,第三是農業用水。農村人口的用水在水法裡面沒有的,農民人口用水屬於農業用水,同農民澆地用的水是一樣的,所以中國的戶口制度,不但在戶口教育基礎設施等方面影響人們的生活,分成三六九等,在飲用水上面也是一樣的。中國有三億人沒有自來水供應。在歐洲覺得這簡直不可思議,歐洲也有山區和偏遠地區,但是再遠的地方都有自來水供應。因為法律規定必須接上自來水的。但是中國有三億農民沒有自來水。其實接上自來水並不是很難的事情。前幾年中國有一個家家通電的工程。如果家家能通電的話,家家通水也應該不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除此之外,還有一個現象對水資源破壞很大。中國政府把農業稅免了,這是一個好事情。但是現在中國政府要農民交水費了,但農民不願意交水費,他交不起水費,因為水費太貴。而且中國農業用水也確實用的水量很大。農民不交水費,為了用水只好在自己的地裡打井,這樣就破壞了地下水資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