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农民用水边缘化也是西南旱灾原因之一

发表:2010-04-08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一段时间中国西南地区出现严重的旱灾,不但影响农作物的生长,甚至影响民众饮水。一些地区出现民众逃离家园的现象。曾经被认为是北旱南涝的中国,今天为什么南方发生严重的旱情,北方反而雨水多了起来,是天灾还是人祸,是气候变化还是资源过度开发,对此,专家的解释莫衷一是。在今天的关注中国专题节目时间,我们请国土资源专家王维洛谈谈的他的看法。

王维洛,你好,首先你认为今年中国的气候是不是有些反常?

王:什么叫反常,什么叫不反常?中国是受季风的影响,受季风的影响,它的年度之间或者月度或者以旬之间的降雨量本身就有变化。南方地区就有明显的旱季和雨季的区别,如果再往东南亚走,旱季和雨季就更加明显,这是一个自然现象。

并不是今年特别反常?

中国媒体说中国云南去年九月份以来没降雨,或者说无有效降雨。他们还把降雨分成有效和无效。我查了一下,其实去年云南,特别是昆明地区,起码有七天以上的时间是降雨的。中国把降雨分成有效降雨和无效降雨,这是一个很奇怪的概念。中国人说的什么是有效降雨呢,就是雨一定要大,大到在地面上形成径流。如果雨下得小了一点,就把地湿了一湿,庄稼吸收了,也叫无效降雨。给中国当老天爷也比较难。中国人对它要求比较高。(笑)雨不能下太大,也不能下太小。太大是洪水,太小是无效降雨。 雨还的根据人的要求来下,要它下它就下,不要它下它就不下。

如果说今年并不是因为气候特别反常的话,就你认为,为什么今年的旱灾如此严重?

我自己总结了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是西藏高原来水太少。西藏高原的生态最近几年被破坏得特别厉害。所以经过西南地区的几条重要河流,今年上游来水都特别少,减少了百分之二十五到三十左右。第二个原因,今年的降雨量比常年的是要低一些,这一点也必须承认。但是是不是非要出现这么大的旱情呢,这是另外一回事。第三,中国经济过度开发。有关经济过度开发可以分成以下几点来谈:第一,中国西部地区大片森林的消失,随着而来的就是大片荒坡的出现。最近在网上,一些有心人把西南地区的卫星照片拿到网上来让大家看。特别是云南地区的照片拿到网上让大家来看。人们可以明显地看到,中国边境这一边的大片的是黄的土地,而在中国边境另一边的是大片的绿色的土地。按照云南省的统计数据来看,云南省说2009年森林覆盖率超过百分之五十。按照世界上常规的看法,一个地区的森林覆盖率超过百分之四十,那么这个地区的生态环境就在一个正循环里面,也就是说永远向好的方向正面的发展的。而低于这个覆盖率就是向负面发展的。所以森林在调节生态方面起很大的作用。但是如果我们看照片的话,我们可以说,云南省的森林覆盖面积根本没有它所说的百分之五十,远远低于这个数字。第二,原有的原始森林被经济林所取代。如大量种植桉树,橡胶树,核桃树等等。而经济林环保的功能是很小的。如桉树这样的树,现在大家都在争论这个问题,像汪永晨等人说桉树不好,有很多人就反驳说桉树如何如何好。桉树是一种外来树种,外来树种对不同地区的生态环境是起破坏作用的。因为一个地区的生态是互相依靠的,如果大量种植一个外来的树种,对本地生态的破坏是显而易见的。第三的原因是矿产的开发。西南地区是中国矿产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但矿产资源的无度开发对生态环境也是一个很大的破坏。如如煤矿的开发,煤矿挖多深,地下水就流失掉多深。因为煤矿开来以后,地下水都顺着煤矿出去了,第四就是水电的开发。今年西南旱情严重的最后一个原因就是农村用水的边缘化。这次旱灾我们发现,缺少饮用水的人不是在城里。比如在昆明,昆明人没有感觉到今年有旱灾。

是不是有政策因为要保证昆明市用水?

对,按照这个目前的水法的规定,用水是有次序的,第一是城市居民用水,第二保证工业用水,第三是农业用水。农村人口的用水在水法里面没有的,农民人口用水属于农业用水,同农民浇地用的水是一样的,所以中国的户口制度,不但在户口教育基础设施等方面影响人们的生活,分成三六九等,在饮用水上面也是一样的。中国有三亿人没有自来水供应。在欧洲觉得这简直不可思议,欧洲也有山区和偏远地区,但是再远的地方都有自来水供应。因为法律规定必须接上自来水的。但是中国有三亿农民没有自来水。其实接上自来水并不是很难的事情。前几年中国有一个家家通电的工程。如果家家能通电的话,家家通水也应该不是一件很难的事情。除此之外,还有一个现象对水资源破坏很大。中国政府把农业税免了,这是一个好事情。但是现在中国政府要农民交水费了,但农民不愿意交水费,他交不起水费,因为水费太贵。而且中国农业用水也确实用的水量很大。农民不交水费,为了用水只好在自己的地里打井,这样就破坏了地下水资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