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吃海藻和壽司 日本人獨有特殊腸內益菌

發表:2010-04-08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今天發表報告指出,日本人可以輕易消化壽司和其他包海藻的美食,部分要歸功於一種會擷取海洋微生物基因的腸道細菌。

這項驚人的發現,讓科學家能夠進一步瞭解居住在人體腸道內數兆個益菌的生態。這些益菌寄居在人體內,兩方皆互蒙其利。

這些益菌藉著分解富含澱粉的植物纖維獲取養分,和人類一樣。

法國科學家研究稱為Zobellia galactanivorans的海洋細菌後,發現它含有一種有趣的新酵素,能夠分解名為Porphyran的澱粉分子。屬於紫菜種的紅藻含有大量此類分子。

掃瞄DNA編碼資料庫後,結果讓研究小組大為驚訝。他們在在名為Bacteroides plebeius的腸道益菌發現同類酵素的基因碼,而這種腸道益菌目前只在日本人的糞便上出現過。

科學家相信,B.plebeius是從寄生在海藻上的細菌擷取到這些基因。

這是達爾文物競天擇的經典例子:取得這些基因的B.plebeius菌株,存活機率比其他細菌高,因為日本飲食的主要成份海藻,是這種益菌盡情享用的養分來源。

日本人每天大概會吃進14公克的海藻,而壽司料理中常見的紫菜,則是最重要的食用海藻。

海藻在日本飲食中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文獻記載可追溯至8世紀;稅務檔案顯示,當時人民可以用海藻抵作稅金,繳納給政府。

人類腸道內住著各種細菌,利用醣類活性(酉每)(CAZymes)分解植物澱粉,提供人體無法自行產生的能量。

報告指出,「傳統上,紫菜不經過烘烤,因此可藉由日式壽司接觸到海洋微生物。」(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