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海藻和寿司 日本人独有特殊肠内益菌

发表:2010-04-08 14: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科学家今天发表报告指出,日本人可以轻易消化寿司和其他包海藻的美食,部份要归功于一种会撷取海洋微生物基因的肠道细菌。

这项惊人的发现,让科学家能够进一步了解居住在人体肠道内数兆个益菌的生态。这些益菌寄居在人体内,两方皆互蒙其利。

这些益菌藉着分解富含淀粉的植物纤维获取养分,和人类一样。

法国科学家研究称为Zobellia galactanivorans的海洋细菌后,发现它含有一种有趣的新酵素,能够分解名为Porphyran的淀粉分子。属于紫菜种的红藻含有大量此类分子。

扫描DNA编码资料库后,结果让研究小组大为惊讶。他们在在名为Bacteroides plebeius的肠道益菌发现同类酵素的基因码,而这种肠道益菌目前只在日本人的粪便上出现过。

科学家相信,B.plebeius是从寄生在海藻上的细菌撷取到这些基因。

这是达尔文物竞天择的经典例子:取得这些基因的B.plebeius菌株,存活机率比其他细菌高,因为日本饮食的主要成份海藻,是这种益菌尽情享用的养分来源。

日本人每天大概会吃进14公克的海藻,而寿司料理中常见的紫菜,则是最重要的食用海藻。

海藻在日本饮食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文献记载可追溯至8世纪;税务档案显示,当时人民可以用海藻抵作税金,缴纳给政府。

人类肠道内住着各种细菌,利用醣类活性(酉每)(CAZymes)分解植物淀粉,提供人体无法自行产生的能量。

报告指出,“传统上,紫菜不经过烘烤,因此可藉由日式寿司接触到海洋微生物。”(

来源:法新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