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開物之衣料:養蠶忌諱(組圖)

作者:李淑芬 發表:2010-04-08 1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蠶既害怕香味又害怕臭味,如果有掏廁所或燒骨頭的味道隨風而來,蠶聞到後會死亡,隔壁有煎鹹魚或不新鮮的油脂,也會使蠶死亡。燒煤炭或點燃沉香、檀香的煙味也會使蠶死亡。懶惰的婦女搖動裝有糞便的糞桶發出的氣味對蠶會有損害。

遇到颳風的天氣,蠶只怕西南風,很大的西南風會使整筐的蠶凍死。

如遇到有臭氣隨風而來,應馬上點燃殘桑葉,用煙來抵擋臭味。

原文

天工開物】養忌

凡蠶畏香,復畏臭。若焚骨灰、淘毛圊者,順風吹來,多致觸死。隔壁煎鮑魚、突脂,亦或觸死。灶燒煤炭,爐沉、檀,亦觸死。懶婦便器援氣侵,亦有損傷。若風則偏忌西南,西南風太勁,則有合箔皆僵者。凡臭氣觸來,急燒殘桑葉煙以抵之。

《天工開物》簡介

《天工開物》初刊於一六三七年(明崇禎十年)。是中國古代一部綜合性的科學技術著作,有人也稱它是一部百科全書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學家宋應星。

《天工開物》一書,深受人們喜愛,先後有日、英、德、法、俄等譯本。李約瑟博士在《中國科學技術史》中稱宋應星為「中國的阿格瑞柯拉」、「技術的百科全書家」。

《天工開物》全書分為上中下三篇十八卷。並附有一百二十三幅插圖,描繪了一百三十多項生產技術和工具的名稱、形狀、工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