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工开物之衣料:养蚕忌讳(组图)

作者:李淑芬 发表:2010-04-08 1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蚕既害怕香味又害怕臭味,如果有掏厕所或烧骨头的味道随风而来,蚕闻到后会死亡,隔壁有煎咸鱼或不新鲜的油脂,也会使蚕死亡。烧煤炭或点燃沉香、檀香的烟味也会使蚕死亡。懒惰的妇女摇动装有粪便的粪桶发出的气味对蚕会有损害。

遇到刮风的天气,蚕只怕西南风,很大的西南风会使整筐的蚕冻死。

如遇到有臭气随风而来,应马上点燃残桑叶,用烟来抵挡臭味。

原文

天工开物】养忌

凡蚕畏香,复畏臭。若焚骨灰、淘毛圊者,顺风吹来,多致触死。隔壁煎鲍鱼、突脂,亦或触死。灶烧煤炭,炉沉、檀,亦触死。懒妇便器援气侵,亦有损伤。若风则偏忌西南,西南风太劲,则有合箔皆僵者。凡臭气触来,急烧残桑叶烟以抵之。

《天工开物》简介

《天工开物》初刊于一六三七年(明崇祯十年)。是中国古代一部综合性的科学技术著作,有人也称它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著作,作者是明朝科学家宋应星。

《天工开物》一书,深受人们喜爱,先后有日、英、德、法、俄等译本。李约瑟博士在《中国科学技术史》中称宋应星为“中国的阿格瑞柯拉”、“技术的百科全书家”。

《天工开物》全书分为上中下三篇十八卷。并附有一百二十三幅插图,描绘了一百三十多项生产技术和工具的名称、形状、工序。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