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好茶配好點(組圖)

發表:2010-04-12 1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芸豆卷這昔日的皇室點心,經過改良後已成為茶點新寵,搭配綠茶清甜中透出一分秀氣來。

客來茶當酒,談笑間茶香點心香交織在一起,真切的一幅正是人間好時節的畫面。茶點配茶,是都有一種讓人能沉醉其中的魔力。

綠茶的茶點

綠茶的種類很多,但味道大多都是清鮮淡雅並有或濃或淡的花香,如春雨過後花枝的氣息,帶著陽光山林下泥土的芬芳,這種靈動似在眼前卻難以捕捉,只有沉浸其中才知其味。

所以在茶點的搭配上也應該遵循它的特質,不應該是味道太過濃郁的,反而一些同樣屬於清爽的味道會更貼切一點。否則茶點蓋過茶味,既體會不出綠茶原有的雅緻,也讓兩種不和諧的味道融合在一起,一場失敗的味覺體驗。

圖:以新鮮魚肉為原料的魚味春卷,鮮香味道絕配綠茶。

有些綠茶在泡開後會有很鮮的豆腥味道,例如龍井,所以搭配一些以豆子為原料的茶點很合適,像經過改良的傳統小食豌豆、黃豌豆、綠芸豆卷都很合適。雖然是地道的北京點心,搭配起南方的茶來也能有火花。

其實曾經的宮廷點心與綠茶是十分相配的,尤其是改良後的味道更清雅,除了減少了糖分含量之外,食材本身的味道也得到體現,整體色彩清淡柔和了很多,頗有山水畫的意境。

現煎的酒釀餅,裡麵包著的是豆沙、芝麻或者玫瑰豬油,幸福得甜美冒泡,表皮用油煎得金黃酥脆流光溢彩,搭配綠茶後甜味會變得更加柔和。

另外咸味點心襯起綠茶,比起甜點心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為綠茶的茶味比起普洱或岩茶,顯得更為淡爽,所以與咸鮮的味道搭配比較合適。但和甜點一樣,咸味茶點要注意的是味道盡量清淡不能過咸,這樣既能品出茶的清甜,又能提升點心的滋味,屬於互相提升型,可謂是茶點搭配的最高境界。

圖:現煎的酒釀餅搭配綠茶後,甜味變得更加柔和。

搭配法則同樣適合:白茶、花茶、發酵程度輕的烏龍茶。

白茶、花茶或發酵程度輕的烏龍茶,因為它們的味道偏於清淡,都不合適濃重的點心,所以同綠茶的道理,我們可以用一些低糖或者咸味的點心來搭配。

推薦茶點:豌豆黃、豌豆綠、芸豆卷、酒釀餅、魚味春卷(魚味的鮮甜搭配綠茶或白茶,滋味特別)

圖:豆沙餡的甜糯米糕與普洱共用,多吃幾塊也不會覺得甜膩。

普洱的茶點

喜歡普洱的人通常都喜歡那股特別的陳倉味,它的魅力在於越陳越香越有歲月的氣息。曾經喝到一款已有50年陳年的普洱,從沸水落下的那一刻起,屋子裡就充滿了一種帶著類似土壤的濃郁香味。

茶湯圓潤緊實到像顆水球,而且極其耐泡,喝了幾小杯,已經彷彿能感覺到普洱的消滯消脂功能。便覺得如果要給普洱茶搭配茶點,就不用再像綠茶那樣拘謹,大可以用一些甜香肥美的點心來伴其左右。

先是因為喝了普洱容易有飢餓感出現,會出現暈茶,糖分高的點心能很好地讓胃口得到安慰。普洱比較厚重的味道,也能很好地包容甜度高和偏油的點心,使得它們在入口後不那麼甜膩,對於雙方來說都是一個味覺提升。

如果用綠茶,則茶不能融合點心的味道,點心也會喧賓奪主。其實喝普洱茶如同功夫茶一樣,慢慢泡、慢慢飲,對於甜味濃郁的點心來說,也應該是慢慢吃、慢慢品。所以無論從口味還是速度上來說,都是非常合適。

在眾多的配茶食品中搜索一番,蘇州的傳統點心卻是最合適的。別看蘇州地處江南,就想當然地認為當地的食品,就該如白牆青瓦般素雅清淡。

固然此地飲食也有清淡的一面,但多數時候不論是菜品還是點心,卻是另一番風味的「濃油赤醬」。例如豆沙餡的米糕,這樣的點心與普洱堪稱絕配,除了在食用的時候不會覺得太過甜膩之外,茶水也幫助解滯消化,哪怕再多吃幾塊都不怕。

圖:如意涼糕糖分較高,非常適合搭配普洱茶。

搭配法則同樣適合:老岩茶、沱茶、紅茶

濃郁的老岩茶泡到二十多泡依然有滋有味,所以慢斟慢飲的同時需要偏甜的點心來配合。

推薦茶點:如意涼糕、米糕

圖:酥脆香甜的米餅,與大麥茶的香味相得益彰。

大麥茶的茶點

大麥茶是新流行起來的健康茶,色澤溫暖讓人感覺很踏實,況且非常適合這個季節喝。別以為大麥茶是用做冬天禦寒,實際上從藥用角度出發,它更能平胃止渴、消暑除熱,所以在夏天熱飲或者常溫飲都很好。

大麥茶濃濃的麥香帶著自然田野的氣息,令人牽念。性格溫和的味道,也使得要挑選一些同樣中性的茶點與之相配,推薦的是韓國米餅和日式銅鑼燒。

因為米餅或者銅鑼燒,都有一種來自麥類的芬芳,所以才會與大麥茶的焦香味道同根同源,非常和諧。大麥茶雖然味道和香氣會比綠茶更濃郁厚重些,但也不似普洱那樣的濃釅,所以在茶點的選擇上也介於兩者中間,甜度適中的最好。

圖:銅鑼燒濃郁的麥香味,與玄米茶或大麥茶搭配都比較合適。

搭配法則同樣適合:玄米茶

玄米茶是由綠茶作底,但因為有炒米的加入多了一些爆米花的香味,所以和米餅很一致。

推薦茶點:韓國米餅、日式銅鑼燒
 

来源:奇客時尚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