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好茶配好點(组图)

发表:2010-04-12 17: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芸豆卷这昔日的皇室点心,经过改良后已成为茶点新宠,搭配绿茶清甜中透出一分秀气来。

客来茶当酒,谈笑间茶香点心香交织在一起,真切的一幅正是人间好时节的画面。茶点配茶,是都有一种让人能沉醉其中的魔力。

绿茶的茶点

绿茶的种类很多,但味道大多都是清鲜淡雅并有或浓或淡的花香,如春雨过后花枝的气息,带着阳光山林下泥土的芬芳,这种灵动似在眼前却难以捕捉,只有沉浸其中才知其味。

所以在茶点的搭配上也应该遵循它的特质,不应该是味道太过浓郁的,反而一些同样属于清爽的味道会更贴切一点。否则茶点盖过茶味,既体会不出绿茶原有的雅致,也让两种不和谐的味道融合在一起,一场失败的味觉体验。

图:以新鲜鱼肉为原料的鱼味春卷,鲜香味道绝配绿茶。

有些绿茶在泡开后会有很鲜的豆腥味道,例如龙井,所以搭配一些以豆子为原料的茶点很合适,像经过改良的传统小食豌豆、黄豌豆、绿芸豆卷都很合适。虽然是地道的北京点心,搭配起南方的茶来也能有火花。

其实曾经的宫廷点心与绿茶是十分相配的,尤其是改良后的味道更清雅,除了减少了糖分含量之外,食材本身的味道也得到体现,整体色彩清淡柔和了很多,颇有山水画的意境。

现煎的酒酿饼,里面包着的是豆沙、芝麻或者玫瑰猪油,幸福得甜美冒泡,表皮用油煎得金黄酥脆流光溢彩,搭配绿茶后甜味会变得更加柔和。

另外咸味点心衬起绿茶,比起甜点心来有过之而无不及。

因为绿茶的茶味比起普洱或岩茶,显得更为淡爽,所以与咸鲜的味道搭配比较合适。但和甜点一样,咸味茶点要注意的是味道尽量清淡不能过咸,这样既能品出茶的清甜,又能提升点心的滋味,属于互相提升型,可谓是茶点搭配的最高境界。

图:现煎的酒酿饼搭配绿茶后,甜味变得更加柔和。

搭配法则同样适合:白茶、花茶、发酵程度轻的乌龙茶。

白茶、花茶或发酵程度轻的乌龙茶,因为它们的味道偏于清淡,都不合适浓重的点心,所以同绿茶的道理,我们可以用一些低糖或者咸味的点心来搭配。

推荐茶点:豌豆黄、豌豆绿、芸豆卷、酒酿饼、鱼味春卷(鱼味的鲜甜搭配绿茶或白茶,滋味特别)

图:豆沙馅的甜糯米糕与普洱共用,多吃几块也不会觉得甜腻。

普洱的茶点

喜欢普洱的人通常都喜欢那股特别的陈仓味,它的魅力在于越陈越香越有岁月的气息。曾经喝到一款已有50年陈年的普洱,从沸水落下的那一刻起,屋子里就充满了一种带着类似土壤的浓郁香味。

茶汤圆润紧实到像颗水球,而且极其耐泡,喝了几小杯,已经仿佛能感觉到普洱的消滞消脂功能。便觉得如果要给普洱茶搭配茶点,就不用再像绿茶那样拘谨,大可以用一些甜香肥美的点心来伴其左右。

先是因为喝了普洱容易有饥饿感出现,会出现晕茶,糖分高的点心能很好地让胃口得到安慰。普洱比较厚重的味道,也能很好地包容甜度高和偏油的点心,使得它们在入口后不那么甜腻,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一个味觉提升。

如果用绿茶,则茶不能融合点心的味道,点心也会喧宾夺主。其实喝普洱茶如同功夫茶一样,慢慢泡、慢慢饮,对于甜味浓郁的点心来说,也应该是慢慢吃、慢慢品。所以无论从口味还是速度上来说,都是非常合适。

在众多的配茶食品中搜索一番,苏州的传统点心却是最合适的。别看苏州地处江南,就想当然地认为当地的食品,就该如白墙青瓦般素雅清淡。

固然此地饮食也有清淡的一面,但多数时候不论是菜品还是点心,却是另一番风味的“浓油赤酱”。例如豆沙馅的米糕,这样的点心与普洱堪称绝配,除了在食用的时候不会觉得太过甜腻之外,茶水也帮助解滞消化,哪怕再多吃几块都不怕。

图:如意凉糕糖分较高,非常适合搭配普洱茶。

搭配法则同样适合:老岩茶、沱茶、红茶

浓郁的老岩茶泡到二十多泡依然有滋有味,所以慢斟慢饮的同时需要偏甜的点心来配合。

推荐茶点:如意凉糕、米糕

图:酥脆香甜的米饼,与大麦茶的香味相得益彰。

大麦茶的茶点

大麦茶是新流行起来的健康茶,色泽温暖让人感觉很踏实,况且非常适合这个季节喝。别以为大麦茶是用做冬天御寒,实际上从药用角度出发,它更能平胃止渴、消暑除热,所以在夏天热饮或者常温饮都很好。

大麦茶浓浓的麦香带着自然田野的气息,令人牵念。性格温和的味道,也使得要挑选一些同样中性的茶点与之相配,推荐的是韩国米饼和日式铜锣烧。

因为米饼或者铜锣烧,都有一种来自麦类的芬芳,所以才会与大麦茶的焦香味道同根同源,非常和谐。大麦茶虽然味道和香气会比绿茶更浓郁厚重些,但也不似普洱那样的浓酽,所以在茶点的选择上也介于两者中间,甜度适中的最好。

图:铜锣烧浓郁的麦香味,与玄米茶或大麦茶搭配都比较合适。

搭配法则同样适合:玄米茶

玄米茶是由绿茶作底,但因为有炒米的加入多了一些爆米花的香味,所以和米饼很一致。

推荐茶点:韩国米饼、日式铜锣烧
 

来源:奇客时尚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