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星航空掌門蘭世立:從湖北首富到階下囚(圖)

發表:2010-04-12 2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算不如天算。5年前,東星航空掌門蘭世立曾誇下海口,到2010年公司將實現盈利,對於民航這一高投入低產出的行業來說,絕對算是個艱鉅任務。蘭世立不但沒有實現其宏偉藍圖,自己反而成為了階下囚,其一手創建的東星航空也成為了中國第一家破產的航空公司。一位熟悉蘭世立的人士這樣評價:性格決定命運,他就是自我感覺太好了!

本月9日,東星航空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董事蘭世立,因犯逃避追繳欠稅罪,被武漢市中級人民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四年。

據湖北當地媒體報導,經法院審理:東星航空公司實際控制人蘭世立,在明知黃陂區地稅局多次催繳欠稅、區法院裁定強制執行的情況下,為逃避追繳欠稅採取隱匿、轉移經營收入的方式逃避追繳欠稅;指使手下相關人員共將人民幣5億余元營業收入予以轉移、隱匿,造成稅務機關無法追繳其所欠繳的稅款,共計人民幣5060萬元。

曾被稱為是傳奇人物的蘭世立,在1991年開第一家公司時,口袋裡只有300元;到2005年末,他個人擁有的中國東星集團資產已超過20億元,在《福布斯》中國內地富豪榜上排在第70位,並成為新的湖北首富。東星集團業務更是涉及旅遊、房地產、交通公路、航空、電信等多個行業。

其中,航空可以算是蘭世立非常鍾愛的行業。2005年5月,蘭世立拿到民航總局批准籌建的批文。2006年5月,東星航空首航。2007年,意氣風發的蘭世立對外宣稱「東星航空現在想虧損都難。」。

然而,過快的擴張速度加上蘭世立高調、張狂的性格,為東星的發展埋下了巨大隱患。2008年的經濟不景氣讓東星問題集中爆發。蘭世立自己曾說:「2008年對東星來講是災難,但回想起來真的很甜、很美。」。

「現在看起來,當時的蘭世立太樂觀了,而這也再次顯示出其自我感覺過於良好!」上述熟悉蘭世立的人士告訴記者。

隨著資金鏈吃緊,蘭世立也曾實施過自救,他計畫把東星航空股份出售給中航集團,但後來雙方在價格上沒有達成一致,而後多家公司擬重組東星航空未果。去年8月26日,東星航空有限公司被法院裁定破產。

一時之間,「東星事件」也引發了人們對於中國民營航空業的反思:如果沒有很強的經濟實力和專業背景,僅憑一紙牌照和樂觀自信的心態,很難持久經營。因此不少業內人士都認為,東星航空當時的困境與蘭世立自身的性格難脫干係。

一位航空業內人士在評價蘭世立時稱:「他確實很能說,不過他過於高估自己的口才了。比如,他認為當初GE僅憑他一面之詞就把飛機租給他,其實是誇大了。事實是,蘭世立當時租賃飛機的價格遠高於國際水平,再加上GE對中國市場需求的看好,才把飛機租給他。」

在東星航空出事後,蘭世立的去向也變得有些蹊蹺

一方面,其被軟禁的小道消息傳得沸沸揚揚,另一方面,武漢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向媒體表示:蘭世立是自己躲起來了。

直到近期有媒體報導稱,從2009年3月開始,蘭世立被監視居住共9個月到當年年底結束。重獲自由後,蘭世立還曾興奮地給摯友打電話說:「我出來了!」

不過,上個月當記者欲聯繫專訪蘭世立時,一位接近他的業內人士向記者透露:「他是出來了,但現在又進去了!」

據稱:在被監視居住期間,蘭世立把自己和東星十幾年的經歷寫成了回憶錄。也有傳聞說,蘭世立要重整東星。

「現在還談什麼重整?我們就是想自保,畢竟現在公司還有數百員工,已經幾個月沒有發工資了,我們目前的首要任務就是把公司支撐下去。」東星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高管,非常無奈地告訴記者。

對於蘭世立被判刑,他僅表示:「很累了,不想再多說」。目前東星航空的最後一筆資產拍賣多次無人問津,而東星航空的倒塌已經拖累了整個東星集團。
 

来源:北京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