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國泰國暴亂 引發對中國政局關注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0-04-12 2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0日下午,泰國軍隊在「紅衫軍」集會地進行驅散行動。(Getty/Images)


2010年4月9日,泰國安全部隊為阻擋抗爭群眾衝入,鎮暴部隊放了煙霧彈、開了水柱和催淚瓦斯,造成13人受傷。(AFP)


圖說:2010年4月10日,泰國軍警在曼谷紅衫軍集會處驅散示威者。(Getty/Images)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爆發反政府暴動。(AFP)


4月7日吉爾吉斯發生的遊行暴動(AFP)


吉爾吉斯反對派支持者,因不滿燃料價格上漲,衝擊了總統府,並佔據國家電臺和電視臺,導致示威者與警察發生衝突,至今造成17人喪生,180人受傷。(Getty Images)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近鄰吉爾吉斯坦和泰國接連發生大規模暴亂,泰國支持前首相他信的紅衫軍與政府軍爆發激烈衝突,造成至少21人死亡、870多人受傷。而吉爾吉斯反對派與軍警的嚴重衝突,導致近80人死亡、約1500人受傷。對此,中共下令嚴控媒體輿論。同時引發外界對中國未來政局的關注。

泰國紅衫軍的幕後操縱者、親共的前首相他信,自2006年9月被軍事政變推翻下臺後,一直流亡海外。阿披實政府上臺後,遭到貪腐罪審判的他信在泰國的影響力已日益下降。2月26號,泰國最高法院判決沒收他信的六成資產約14億美元。

發動紅衫軍暴力抗爭,成了他信的背水一戰。紅衫軍自3月14號舉行反政府集會以來,佔據曼谷市中心主要街道、商業區,期間陸續發生數十起爆炸事件,一度衝入國會大廈,迫使泰國政府發布緊急狀態。

4月9號,數千名示威者一度衝進了衛星電視地面站後,泰國政府深夜再派軍隊鎮守,切斷了紅衫軍的頻道訊號。10號晚,泰國總理府遭到M79手榴彈襲擊,造成總理府部分建築受損。

10號,手持盾牌的軍警和士兵向曼谷市中心推進,與紅衫軍爆發激烈衝突,晚間軍方後撤。11號凌晨,未及時撤離的多名軍警被示威者扣押。死者中包括至少4名軍人和一名日本攝影記者。

泰國總理阿披實10號晚發表電視講話說,政府一直希望用法制解決問題。當局已指派總理秘書長戈沙與紅衫軍談判,停止暴力衝突。政府和軍方同時否認用實彈槍擊示威者。

美國國務院對曼谷的衝突表示深切遺憾。泰國11號的社論普遍呼籲紅衫軍與政府緊急對話。但紅衫軍領導人表示不再與政府談判,要求總理阿披實立即解散國會及離開泰國,舉行新的選舉。

另一方面,中亞國家吉爾吉斯4月7號發生反政府暴動,反對派陣營佔據總統府和電視中心,宣佈成立由反對黨領袖奧通巴耶娃為領導的臨時政府。

在7號的暴亂中,連巴基耶夫的總統官邸都遭到洗劫淪為廢墟。據報導,內政部長孔岡奇耶夫在暴動中遇害,而內政部予以否認。臨時政府呼籲民眾交出武器彈藥,並下令允許軍警開槍射殺趁火打劫者。

總統巴基耶夫逃離首都比甚凱克,飛抵南部城市。巴基耶夫在接受BBC採訪時說,這場騷亂是在外國勢力的策動下發生的。但俄羅斯總理普京否認莫斯科涉及前蘇聯共和國吉爾吉斯的暴亂,同時承認吉國臨時政府。

美國譴責吉爾吉斯的暴力衝突,希望尊重民主和人權,並強調位於吉爾吉斯的美國軍事基地正常運作。

吉爾吉斯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一些分析人士警告,吉國政治僵局可能引發南北方內戰。在暴亂中,首都比甚凱克一些中國商人開設的店舖遭到搶劫甚至焚燒。吉爾吉斯是唐朝詩人李白的出生地。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表示,中國對吉爾吉斯反政府衝突深表關切。據中國媒體人士透露,中宣部下達指示嚴控新聞報導,阻止人們聯想吉爾吉斯發生的政治變動。

吉爾吉斯和泰國的暴亂,引發外界對中國未來政局的關注。一些評論人士認為,中共政權也有發生軍事政變的可能,因而中共對此事件格外敏感。不過,外界普遍不願意看到中國發生大規模暴亂,造成中國同胞大面積喪生。

另一方面,在中共體制內要求憲政改良走向民主的主張,已遭到中共強力鎮壓。時事專欄作家章天亮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中共在一天的話,我們中國是不可能有憲政的,因為中共它是凌駕在憲法和法律之上。」

江澤民嫡系周永康掌控的中央政法委,就是中共鎮壓包括高智晟律師在內的維權人士、法輪功學員、民主人士、宗教人士的工具,以暴力維護中共政權。而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則指出, 是歷史的必然。

章天亮:「現在最關鍵、最迫切的問題,是解體共產黨的問題,怎麼解體?通過傳播《九評》,老百姓認識共產黨的罪惡;通過退黨、退團、退隊的方式,讓老百姓和平的離開中共,讓中共通過這種方式來解體,這才是對中國社會震動最小的、也是中國的和平轉型之路。」

一些退黨人士認為,上天可以用任何方式都能讓中共解體,但不是在條件不成熟、或者外部強力作用之下,而是退黨大潮促使共產黨內部瓦解,一旦時機成熟,各方力量都會促成廢除共產黨。同時也不願意看到中國經濟崩潰,因為中共垮臺後,中國民眾還要有繼續生存的環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