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国泰国暴乱 引发对中国政局关注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4-12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4月10日下午,泰国军队在“红衫军”集会地进行驱散行动。(Getty/Images)


2010年4月9日,泰国安全部队为阻挡抗争群众冲入,镇暴部队放了烟雾弹、开了水柱和催泪瓦斯,造成13人受伤。(AFP)


图说:2010年4月10日,泰国军警在曼谷红衫军集会处驱散示威者。(Getty/Images)


中亚国家吉尔吉斯爆发反政府暴动。(AFP)


4月7日吉尔吉斯发生的游行暴动(AFP)


吉尔吉斯反对派支持者,因不满燃料价格上涨,冲击了总统府,并占据国家电台和电视台,导致示威者与警察发生冲突,至今造成17人丧生,180人受伤。(Getty Images)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近日,中国近邻吉尔吉斯坦和泰国接连发生大规模暴乱,泰国支持前首相他信的红衫军与政府军爆发激烈冲突,造成至少21人死亡、870多人受伤。而吉尔吉斯反对派与军警的严重冲突,导致近80人死亡、约1500人受伤。对此,中共下令严控媒体舆论。同时引发外界对中国未来政局的关注。

泰国红衫军的幕后操纵者、亲共的前首相他信,自2006年9月被军事政变推翻下台后,一直流亡海外。阿披实政府上台后,遭到贪腐罪审判的他信在泰国的影响力已日益下降。2月26号,泰国最高法院判决没收他信的六成资产约14亿美元。

发动红衫军暴力抗争,成了他信的背水一战。红衫军自3月14号举行反政府集会以来,占据曼谷市中心主要街道、商业区,期间陆续发生数十起爆炸事件,一度冲入国会大厦,迫使泰国政府发布紧急状态。

4月9号,数千名示威者一度冲進了卫星电视地面站后,泰国政府深夜再派军队镇守,切断了红衫军的频道讯号。10号晚,泰国总理府遭到M79手榴弹袭击,造成总理府部分建筑受损。

10号,手持盾牌的军警和士兵向曼谷市中心推進,与红衫军爆发激烈冲突,晚间军方后撤。11号凌晨,未及时撤离的多名军警被示威者扣押。死者中包括至少4名军人和一名日本摄影记者。

泰国总理阿披实10号晚发表电视讲话说,政府一直希望用法制解决问题。当局已指派总理秘书长戈沙与红衫军谈判,停止暴力冲突。政府和军方同时否认用实弹枪击示威者。

美国国务院对曼谷的冲突表示深切遗憾。泰国11号的社论普遍呼吁红衫军与政府紧急对话。但红衫军领导人表示不再与政府谈判,要求总理阿披实立即解散国会及离开泰国,举行新的选举。

另一方面,中亚国家吉尔吉斯4月7号发生反政府暴动,反对派阵营占据总统府和电视中心,宣布成立由反对党领袖奥通巴耶娃为领导的临时政府。

在7号的暴乱中,连巴基耶夫的总统官邸都遭到洗劫沦为废墟。据报导,内政部长孔冈奇耶夫在暴动中遇害,而内政部予以否认。临时政府呼吁民众交出武器弹药,并下令允许军警开枪射杀趁火打劫者。

总统巴基耶夫逃离首都比甚凯克,飞抵南部城市。巴基耶夫在接受BBC采访时说,这场骚乱是在外国势力的策动下发生的。但俄罗斯总理普京否认莫斯科涉及前苏联共和国吉尔吉斯的暴乱,同时承认吉国临时政府。

美国谴责吉尔吉斯的暴力冲突,希望尊重民主和人权,并强调位于吉尔吉斯的美国军事基地正常运作。

吉尔吉斯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一些分析人士警告,吉国政治僵局可能引发南北方内战。在暴乱中,首都比甚凯克一些中国商人开设的店铺遭到抢劫甚至焚烧。吉尔吉斯是唐朝诗人李白的出生地。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姜瑜表示,中国对吉尔吉斯反政府冲突深表关切。据中国媒体人士透露,中宣部下达指示严控新闻报导,阻止人们联想吉尔吉斯发生的政治变动。

吉尔吉斯和泰国的暴乱,引发外界对中国未来政局的关注。一些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政权也有发生军事政变的可能,因而中共对此事件格外敏感。不过,外界普遍不愿意看到中国发生大规模暴乱,造成中国同胞大面积丧生。

另一方面,在中共体制内要求宪政改良走向民主的主张,已遭到中共强力镇压。时事专栏作家章天亮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中共在一天的话,我们中国是不可能有宪政的,因为中共它是凌驾在宪法和法律之上。」

江泽民嫡系周永康掌控的中央政法委,就是中共镇压包括高智晟律师在内的维权人士、法轮功学员、民主人士、宗教人士的工具,以暴力维护中共政权。而全球退党服务中心则指出, 是历史的必然。

章天亮:「现在最关键、最迫切的问题,是解体共产党的问题,怎么解体?通过传播《九评》,老百姓认识共产党的罪恶;通过退党、退团、退队的方式,让老百姓和平的离开中共,让中共通过这种方式来解体,这才是对中国社会震动最小的、也是中国的和平转型之路。」

一些退党人士认为,上天可以用任何方式都能让中共解体,但不是在条件不成熟、或者外部强力作用之下,而是退党大潮促使共产党内部瓦解,一旦时机成熟,各方力量都会促成废除共产党。同时也不愿意看到中国经济崩溃,因为中共垮台后,中国民众还要有继续生存的环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