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香港與80後會面 艾曉明受限難同行(視頻,圖)

發表:2010-04-13 0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到香港舉行藝術對話,並和香港80後青年會面,參與艾未未成都維權行動的艾曉明教授,則因為被限製出境無法親身到香港參與。自由亞洲電臺駐香港特約記者心語的採訪報導


圖片:艾曉明新作《花兒為什麼這樣紅》選擇艾未未和譚作人作為封面 (艾曉明原稿/心語製作)


視頻

星期一下午六點半開始,艾未未在香港藝術中心與另一位來自紐約的行為藝術家維托•阿肯錫對話,共同探討藝術、建築與社會生活的關聯。 艾未未是推動中國前衛藝術發展的佼佼者,而維托•阿肯錫則被譽為美國錄像藝術及行為藝術的先驅者之一。慣常用的藝術標籤統統不足以描述兩位藝術家過往至今的經歷,皆因阿肯錫早已涉足視覺藝術以外的建築藝術,而艾未未除了加入建築之列外,他也積極參與社會及政治運動。

在研討會上,艾未未表示,在後現代的社會裡面,既要在公共空間表達意見,又要有創意,但是公共藝術在中國是一個悖論。他還說,全球化讓我們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因此,可以把一個社會從「前現代」變成現代,再變成「後現代」。他讚揚了中國年輕人在網路時代變得獨立思考,是中國未來的希望,也讚揚了香港的紀律性。

艾未未接受本臺採訪時,提到了他對現在香港年輕人的看法,「香港有它的特殊性,很多方面受到了中國政治的影響,但是自然會有很多新的年輕人的覺悟和他們願意參與和發表他們個人的看法,我覺得這一切不會是單方向發展,時代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有了網際網路以後,今天的年輕人已經沒有所謂的國家和地區性,他可以關心任何一個問題,他的知識和信息是自由的,他的思想也是自由的,今天我們看到香港的年輕人有這種狀態,我非常欣喜、高興。」

與艾未未剛在成都分手不久的廣州中山大學艾曉明教授要求更新護照的請求被拒絕,有關方面表示:因為拍攝太石村等敏感事件,她被限製出境。 星期天,艾曉明教授在微博客推特頻道上透露此事,並自行列舉了不允許其出境的一百條「理由」,她說:1、艾曉明是唐朝人,不屬於本朝。2、艾曉明長了三個耳朵,疑似外星人。3、艾曉明是人肉炸彈,危害其它國家。4、艾老師是水果,禁止攜帶至境外。

網友們隨即對艾曉明表示支持,他們提出了更多可能的理由,例如「因為艾曉明太正常了」,「艾曉明知道了國家秘密,那就是嘴巴還有說真話的功能。」等等。

艾曉明星期一接受本臺採訪時表示,「說我2005年拍攝太石村社會敏感事件,從2005年開始到今年11月份到期,我想到時候繼續不給我更新護照的話,我必須提前把聲明釋放出來,我在推特上講出來,是為了防止11月2日後說繼續限制我,如果還有5年10年,我也要提前告訴他們我不會放棄。你要是罰我,也要讓我本人知道,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公民記錄裡面塞了這個黑材料,我沒有辯駁申訴的機會,比如太石村究竟是一個什麼事件,我在太石村什麼樣的行為違反了法律,這種行徑非常卑劣。」

艾曉明告訴記者,如果當局再不給她護照,她會天天往太石村去,也歡迎眾多網友圍觀。艾曉明說,因為被限製出境,她無法到香港參加艾未未的一系列的講座,「他也是我的好朋友,而且也是我的領銜主演,因為我的新片《花兒為什麼這樣紅》,他是主演。我曾經說過,如果中國沒有艾未未,我們生活的有趣指數要下降非常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