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香港与80后会面 艾晓明受限难同行(视频,图)

发表:2010-04-13 0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艺术家艾未未到香港举行艺术对话,并和香港80后青年会面,参与艾未未成都维权行动的艾晓明教授,则因为被限制出境无法亲身到香港参与。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道


图片:艾晓明新作《花儿为什么这样红》选择艾未未和谭作人作为封面 (艾晓明原稿/心语制作)


视频

星期一下午六点半开始,艾未未在香港艺术中心与另一位来自纽约的行为艺术家维托•阿肯锡对话,共同探讨艺术、建筑与社会生活的关联。 艾未未是推动中国前卫艺术发展的佼佼者,而维托•阿肯锡则被誉为美国录像艺术及行为艺术的先驱者之一。惯常用的艺术标签统统不足以描述两位艺术家过往至今的经历,皆因阿肯锡早已涉足视觉艺术以外的建筑艺术,而艾未未除了加入建筑之列外,他也积极参与社会及政治运动。

在研讨会上,艾未未表示,在后现代的社会里面,既要在公共空间表达意见,又要有创意,但是公共艺术在中国是一个悖论。他还说,全球化让我们所有的人都是平等的,因此,可以把一个社会从“前现代”变成现代,再变成“后现代”。他赞扬了中国年轻人在网络时代变得独立思考,是中国未来的希望,也赞扬了香港的纪律性。

艾未未接受本台采访时,提到了他对现在香港年轻人的看法,“香港有它的特殊性,很多方面受到了中国政治的影响,但是自然会有很多新的年轻人的觉悟和他们愿意参与和发表他们个人的看法,我觉得这一切不会是单方向发展,时代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有了互联网以后,今天的年轻人已经没有所谓的国家和地区性,他可以关心任何一个问题,他的知识和信息是自由的,他的思想也是自由的,今天我们看到香港的年轻人有这种状态,我非常欣喜、高兴。”

与艾未未刚在成都分手不久的广州中山大学艾晓明教授要求更新护照的请求被拒绝,有关方面表示:因为拍摄太石村等敏感事件,她被限制出境。 星期天,艾晓明教授在微博客推特频道上透露此事,并自行列举了不允许其出境的一百条“理由”,她说:1、艾晓明是唐朝人,不属于本朝。2、艾晓明长了三个耳朵,疑似外星人。3、艾晓明是人肉炸弹,危害其它国家。4、艾老师是水果,禁止携带至境外。

网友们随即对艾晓明表示支持,他们提出了更多可能的理由,例如“因为艾晓明太正常了”,“艾晓明知道了国家秘密,那就是嘴巴还有说真话的功能。”等等。

艾晓明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说我2005年拍摄太石村社会敏感事件,从2005年开始到今年11月份到期,我想到时候继续不给我更新护照的话,我必须提前把声明释放出来,我在推特上讲出来,是为了防止11月2日后说继续限制我,如果还有5年10年,我也要提前告诉他们我不会放弃。你要是罚我,也要让我本人知道,从来没有人告诉我,公民记录里面塞了这个黑材料,我没有辩驳申诉的机会,比如太石村究竟是一个什么事件,我在太石村什么样的行为违反了法律,这种行径非常卑劣。”

艾晓明告诉记者,如果当局再不给她护照,她会天天往太石村去,也欢迎众多网友围观。艾晓明说,因为被限制出境,她无法到香港参加艾未未的一系列的讲座,“他也是我的好朋友,而且也是我的领衔主演,因为我的新片《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他是主演。我曾经说过,如果中国没有艾未未,我们生活的有趣指数要下降非常多。”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