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強拆激眾怒 民眾夜到省府抗爭(圖)

作者:李元翰 發表:2010-04-14 1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大批城管及公安進入杭州筧橋鎮弄口村村民陳寶雄家範圍準備拆遷(自由亞洲電臺)

【看中國特約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杭州市商業區百井坊數百名將被強行拆遷的居民,4月9號抗議城管撕毀居民張貼的維權傳單,與大批公安和拆遷指揮部人員發生肢體衝突,一位六旬老人被警察推倒在地,心臟病發作,警方袖手旁觀,激發民憤,近兩百居民當晚遊行到浙江省政府抗議,迫使當局出面道歉。

杭州市下城區百井坊,鄰近市內最繁華的武林商業中心,區內住房樓價最高達到每平方米2萬多元人民幣。杭州市政府強行以低價收購百井坊的一千多戶民宅。當地居民指出,開發商只以市價的四分一作賠償是不合理的。

根據杭州市政府公告,當局計畫在百井坊開發集商業、旅遊及娛樂的綜合發展項目,在2010年底前完成拆遷。百井坊居民從去年底不斷向政府遞交聯名信,以及上訪,但都沒有結果,最近十多名居民告上法院。

3月14號維權日的前夕,數百名居民聚集在百井坊巷進行維權活動,發起簽名和唱歌,參與維權的居民掛上寫著「我的房子,法律作主」的標語,要求政府依法維護居民權益。

杭州作家傅國湧是百井坊1335個拆遷戶之一,他表示,政府的拆遷方案從未諮詢居民,就強行發出「房屋拆遷許可證」。他對自由亞洲電臺說:「整個的程序都是不合法的,他們單方面制定拆遷賠償的方案,都沒有跟我們商議的,價錢是由他說的。」

當地居民表示,百井坊綜合改造指揮部沒有經過任何合法手續,3月19號非法在產權屬於居民的住房上噴上紅色「拆」字,憤怒的居民將「拆」字塗改成現在的標語。

4月5號清明節,當地居民自發聚集在百井坊,悼念成都抗議強拆自焚而死的唐福珍,小區裡臨時搭起一個靈堂,輓聯上寫著:「清明懷福珍,挺身做公民」、「生命誠可貴,公平價更高」等等。

居民嚴女士說:「政府掌控了權,它又有勢,它有電臺,它有報刊,它有警察。我們一無所有,只有他們在牆上貼過的地方,我們貼些維權材料。」

4月9號,城管人員強行撕毀居民貼出的維權材料。傅國湧說:「一開始有大批的城管來百井坊清理牆上大家貼的維權的一些文章,有一個大概50來歲的女性公民在百井坊的叫陳海娟(音),她就說,「唐福珍真可惜啊,又是這麼年輕,就這樣被活活燒死了。」她說了這句話以後,拆遷指揮部的一個工作人員姓姚他馬上就說,‘你也好去跳樓啊。’」

這句話一出引起居民們紛紛指責,要求道歉,隨後人越聚越多,約50左右的警察組成兩面人牆,在現場與居民發生肌體衝突,此時,62歲的趙大娘被一名公安推倒,導致心臟病發作,當場昏迷,而事後公安拒絕承認。

現場目擊者蔣女士說:「老太太60多歲,她手上有個杯子,這個杯子對著警察,大家正拉住警察,把警察推開的時候,可能有水灑在警察的背上了,警察一個頭回過來,揮起拳頭,這個老人馬上就倒下。」

事發後,警方袖手旁觀,被激怒的小區民眾向拆遷指揮部衝去,蔣女士說:「為甚麼叫我們居民去跳樓,大家要進去,你們不給我們進去,大家居民一擁而上,把兩個保安也轟開了,硬是推開拆遷指揮部辦公室的門。」

當晚,上百居民到醫院看望受傷的老人,隨後遊行到省政府請願,要求道歉和賠償醫療費。嚴女士對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臺說:「走去的路上大家是喊口號的,喊的口號就是:維護憲法尊嚴,警察打人,要求嚴懲凶手,保衛家園,這是主要的4句話,反對非法拆遷。」

很多警察、保安攔在省政府門口。10號凌晨,在浙江省政府信訪局主持下,杭州市下城區區長、拆遷指揮部頭目到場和民眾進行了對話會,最終向民眾道歉,暫時使事態平息。

對於居民告到法院的拆遷訴訟案,嚴女士說:「我們覺得現在司法這條途徑、我們這條路走得非常艱難,因為是地方政府都是官官相護的,包括法院。你如果是講道理的,政府就是流氓。」

傅國湧表示,目前行政訴訟面臨的難度很大,因為中共司法、行政是一家,法院也是他們開的。但對這個官司並不是看它的輸贏,而是爭的是尊嚴、權益、是非和公正。

2009年,杭州土地收入達1200億元,超過上海和北京,居中國城市之首。杭州風景秀麗,年年攀升的房價引發更加狂熱的投資熱潮。在利益的驅使下,中共浙江杭州當局正在進行更大規模掠奪民眾房地產的強拆行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