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强拆激众怒 民众夜到省府抗争(图)

作者:李元翰 发表:2010-04-14 1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大批城管及公安进入杭州笕桥镇弄口村村民陈宝雄家范围准备拆迁(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特约记者李元翰综合报导】杭州市商业区百井坊数百名将被强行拆迁的居民,4月9号抗议城管撕毁居民张贴的维权传单,与大批公安和拆迁指挥部人员发生肢体冲突,一位六旬老人被警察推倒在地,心脏病发作,警方袖手旁观,激发民愤,近两百居民当晚遊行到浙江省政府抗议,迫使当局出面道歉。

杭州市下城区百井坊,邻近市内最繁华的武林商业中心,区内住房楼价最高达到每平方米2万多元人民币。杭州市政府强行以低价收购百井坊的一千多户民宅。当地居民指出,开发商只以市价的四分一作赔偿是不合理的。

根据杭州市政府公告,当局计划在百井坊开发集商业、旅遊及娱乐的综合发展项目,在2010年底前完成拆迁。百井坊居民从去年底不断向政府递交联名信,以及上访,但都没有结果,最近十多名居民告上法院。

3月14号维权日的前夕,数百名居民聚集在百井坊巷進行维权活动,发起签名和唱歌,参与维权的居民挂上写着“我的房子,法律作主”的标语,要求政府依法维护居民权益。

杭州作家傅国涌是百井坊1335个拆迁户之一,他表示,政府的拆迁方案从未谘询居民,就强行发出“房屋拆迁许可证”。他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整个的程序都是不合法的,他们单方面制定拆迁赔偿的方案,都没有跟我们商议的,价钱是由他说的。”

当地居民表示,百井坊综合改造指挥部没有经过任何合法手续,3月19号非法在产权属于居民的住房上喷上红色“拆”字,愤怒的居民将“拆”字涂改成现在的标语。

4月5号清明节,当地居民自发聚集在百井坊,悼念成都抗议强拆自焚而死的唐福珍,小区里临时搭起一个灵堂,挽联上写着:“清明怀福珍,挺身做公民”、“生命诚可贵,公平价更高”等等。

居民严女士说:“政府掌控了权,它又有势,它有电台,它有报刊,它有警察。我们一无所有,只有他们在墙上贴过的地方,我们贴些维权材料。”

4月9号,城管人员强行撕毁居民贴出的维权材料。傅国涌说:“一开始有大批的城管来百井坊清理墙上大家贴的维权的一些文章,有一个大概50来岁的女性公民在百井坊的叫陈海娟(音),她就说,“唐福珍真可惜啊,又是这么年轻,就这样被活活烧死了。”她说了这句话以后,拆迁指挥部的一个工作人员姓姚他马上就说,‘你也好去跳楼啊。’”

这句话一出引起居民们纷纷指责,要求道歉,随后人越聚越多,约50左右的警察组成两面人墙,在现场与居民发生肌体冲突,此时,62岁的赵大娘被一名公安推倒,导致心脏病发作,当场昏迷,而事后公安拒绝承认。

现场目击者蒋女士说:“老太太60多岁,她手上有个杯子,这个杯子对着警察,大家正拉住警察,把警察推开的时候,可能有水洒在警察的背上了,警察一个头回过来,挥起拳头,这个老人马上就倒下。”

事发后,警方袖手旁观,被激怒的小区民众向拆迁指挥部冲去,蒋女士说:“为甚么叫我们居民去跳楼,大家要進去,你们不给我们進去,大家居民一拥而上,把两个保安也轰开了,硬是推开拆迁指挥部办公室的门。”

当晚,上百居民到医院看望受伤的老人,随后遊行到省政府请愿,要求道歉和赔偿医疗费。严女士对希望之声国际广播电台说:“走去的路上大家是喊口号的,喊的口号就是:维护宪法尊严,警察打人,要求严惩凶手,保卫家园,这是主要的4句话,反对非法拆迁。”

很多警察、保安拦在省政府门口。10号凌晨,在浙江省政府信访局主持下,杭州市下城区区长、拆迁指挥部头目到场和民众進行了对话会,最终向民众道歉,暂时使事态平息。

对于居民告到法院的拆迁诉讼案,严女士说:“我们觉得现在司法这条途径、我们这条路走得非常艰难,因为是地方政府都是官官相护的,包括法院。你如果是讲道理的,政府就是流氓。”

傅国涌表示,目前行政诉讼面临的难度很大,因为中共司法、行政是一家,法院也是他们开的。但对这个官司并不是看它的输赢,而是争的是尊严、权益、是非和公正。

2009年,杭州土地收入达1200亿元,超过上海和北京,居中国城市之首。杭州风景秀丽,年年攀升的房价引发更加狂热的投资热潮。在利益的驱使下,中共浙江杭州当局正在進行更大规模掠夺民众房地产的强拆行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