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島火山 一場大自然的冰火秀

發表:2010-04-14 1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冰島第五大冰川埃亞菲亞德拉冰川之下的一座火山,在沉寂190年之後再次恢復活性開始噴發,熾熱的岩漿噴湧而出,形成的黑色煙徑甚至在國際空間站上都清晰可見。

3月21日,位於冰島第五大冰川埃亞菲亞德拉冰川之下的一座火山,在沉寂190年之後再次恢復活性開始噴發,熾熱的岩漿噴湧而出,形成的黑色煙徑甚至在國際空間站上都清晰可見。3月31日,該火山又一次噴發,釋放出更多火山熔岩朝東北和西北兩個方向流動。據美國宇航局分析報告聲稱,該火山的噴發過程會持續數月的時間。與熾熱的火山岩漿相對應的,是遊客們絲毫不減的探險熱情,據路透社統計的數據顯示,自火山噴發以來,已有超過2.5萬名遊客前往火山噴發地,試圖親身體驗火與冰的獨特魅力。而冰島的美食家更是突發奇想,利用火山資源就地取材烹製了一道「原汁原味」的火山大餐。

冰火之國 火山噴發原是家常事

冰島處於大西洋中脊一個面積巨大的火山多髮帶上,其國土面積10.3萬平方公里,土地大多由大陸板塊漂移產生的縫隙中噴湧出的岩漿凝固而成,幾乎整個國家處在火山岩石上,大部分土地不能開墾。由於靠近北極圈,冰川面積大約8000平方公里。全國有火山200多處,其中活火山大約30餘座,活動很頻繁,目前平均每5年就會有一次火山爆發。因此,冰島獲稱「冰火之國」。

從太空中拍攝到的冰島火山照

埃亞菲亞德拉冰川之下的這座火山,上次爆發是在1823年。英國新堡大學地球表層運動研究團隊成員羅素說,從之前記錄可以得知,埃亞菲亞德拉冰川下火山噴發,卡特拉火山也會隨之爆發。

羅素指出,卡特拉火山過去爆發時,曾引起面積如亞馬遜流域的地區發生洪水,如房子般大小的巨石沿著峽谷和道路翻滾。該火山最近一次爆發是在1918年,引發的洪水持續了1小時。

1783年,冰島境內的拉基(Laki)火山噴發,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硫等毒氣,毒氣雲團飄浮在北大西洋的噴射氣流之上,進而改變了氣候模式,造成大不列顛群島很多人被活活毒死,歐洲西部農業減產,飢荒蔓延。有人甚至認為,這場火山爆發間接引發法國大革命。1984年冬天,北美及新英格蘭東北部空前低溫記錄、新澤西州降雪量破記錄,密西西比河紐奧良河段結冰,都是肇因於拉基火山爆發。

由於冰島火山大部分位於冰川下,科學家坦言預測火山噴發精確時間難度很大。

冰島美食家在火山腳下為客人烹飪美食

美景奇觀 比電影特效更震撼

在沉寂190年之後再次恢復活性,埃亞菲亞德拉冰川火山噴發出了相當於30層樓高的岩漿柱,同時火山灰和隨之噴發出的氣體形成大片的煙塵羽流,噴發出的岩漿融化火山附近的積雪後,演變為大片的蒸汽羽流,並在火山上空形成滾滾流動的白雲,這些都被太空中的衛星盡收眼底。

除了衛星在太空中拍攝到冰島火山噴發時的景象外,在國際空間站中的工作人員也觀察到了冰島火山噴發給周圍環境帶來的影響。目前仍在國際空間站上工作的宇航員Soichi Noguchi於3月27日在其微博上發表出了一張照片。從這張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冰島火山噴發後在大氣中形成的黑色煙徑。Soichi Noguchi在微博上聲稱:「冰島的地理位置相對於國際空間站來說處於極遠的北方。儘管我沒有看到火山噴發的具體場景,但我可以清楚的看到火山噴發所形成的黑色煙徑。」

如果說這都只是遠距離觀察,那麼能夠近距離觀察這場盛大的「自然煙火秀」,無疑讓全世界的喜好探險和刺激的人們腎上腺素激增。3月21日,火山的首次噴發在火山口西部造成了一條長達500米的裂縫,從中流出來的熔岩會慢慢湧出,流向下方的峽谷。3月22日,當地政府開始允許實施科考任務的飛機在附近空域飛行。3月26日,艾雅法拉火山噴出的熔岩如涓涓溪流,逐漸沿著狹長的裂縫流向下方的峽谷。3月27日,據美聯社報導,當地警察阿道夫·阿納森指出了一條通往艾雅法拉火山的徒步小道,當天已經開放,遊客可以通過這條通道前往火山噴發地。

4月4日,冰島民防部發言人維迪爾·雷尼松說:「目前對任何人來說沒有危險,數以千計遊客到這一地區,專為看火山。」

火山美食 吃的就是原汁原味

火山還在持續噴發,觀眾也在不斷增加,精明的商家則看準了時機,推出了「原汁原味」的火山美食,不僅就地取材,甚至連烹飪過程中,都是用岩漿加熱的。如在冰島首都著名的雷克雅未克酒店,主廚們為更好的為遊客增強「自然煙火秀」旅行的樂趣,向遊客提供由火山熔岩燜燒而成的美餐。雷克雅未克酒店提供的「火山餐點」有:熔岩燜龍蝦、熔岩燜魚等。這些食品經熔岩燜燒後別有一番滋味。

倘若覺得在酒店之中享受火山美食,只是「得其味而未得其神」,那麼美食家埃里克森在目前仍持續噴發的火山腳下,用火山岩漿悉心烹製的一頓特殊的大餐,則足以滿足最挑剔的饕客。

在獲悉埃亞菲亞德拉冰川下火山噴發後,原是雷克雅未克一家高級餐廳廚師的埃里克森便決定要到那裡去用火熱的岩漿烹飪一頓特別的美食。在整個烹飪過程中,他和同事們沒有使用任何生火設備,而是利用了炙熱的岩漿烹製了龍蝦湯、安康魚以及洋蔥等美食。

埃里克森和同事還將廚具和香檳送到火山腳下,還用一條紅色地毯在熔岩附近鋪設了一個用餐區。但只有兩名顧客幸運地享受到這一頓特殊美食,廚師們還突發奇想用岩漿烹飪了其他特別的食物供顧客品嚐。

来源:環球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