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火山 一场大自然的冰火秀

发表:2010-04-14 16: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于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川之下的一座火山,在沉寂190年之后再次恢复活性开始喷发,炽热的岩浆喷涌而出,形成的黑色烟径甚至在国际空间站上都清晰可见。

3月21日,位于冰岛第五大冰川埃亚菲亚德拉冰川之下的一座火山,在沉寂190年之后再次恢复活性开始喷发,炽热的岩浆喷涌而出,形成的黑色烟径甚至在国际空间站上都清晰可见。3月31日,该火山又一次喷发,释放出更多火山熔岩朝东北和西北两个方向流动。据美国宇航局分析报告声称,该火山的喷发过程会持续数月的时间。与炽热的火山岩浆相对应的,是游客们丝毫不减的探险热情,据路透社统计的数据显示,自火山喷发以来,已有超过2.5万名游客前往火山喷发地,试图亲身体验火与冰的独特魅力。而冰岛的美食家更是突发奇想,利用火山资源就地取材烹制了一道“原汁原味”的火山大餐。

冰火之国 火山喷发原是家常事

冰岛处于大西洋中脊一个面积巨大的火山多发带上,其国土面积10.3万平方公里,土地大多由大陆板块漂移产生的缝隙中喷涌出的岩浆凝固而成,几乎整个国家处在火山岩石上,大部分土地不能开垦。由于靠近北极圈,冰川面积大约8000平方公里。全国有火山200多处,其中活火山大约30余座,活动很频繁,目前平均每5年就会有一次火山爆发。因此,冰岛获称“冰火之国”。

从太空中拍摄到的冰岛火山照

埃亚菲亚德拉冰川之下的这座火山,上次爆发是在1823年。英国新堡大学地球表层运动研究团队成员罗素说,从之前纪录可以得知,埃亚菲亚德拉冰川下火山喷发,卡特拉火山也会随之爆发。

罗素指出,卡特拉火山过去爆发时,曾引起面积如亚马逊流域的地区发生洪水,如房子般大小的巨石沿着峡谷和道路翻滚。该火山最近一次爆发是在1918年,引发的洪水持续了1小时。

1783年,冰岛境内的拉基(Laki)火山喷发,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等毒气,毒气云团飘浮在北大西洋的喷射气流之上,进而改变了气候模式,造成大不列颠群岛很多人被活活毒死,欧洲西部农业减产,饥荒蔓延。有人甚至认为,这场火山爆发间接引发法国大革命。1984年冬天,北美及新英格兰东北部空前低温纪录、新泽西州降雪量破纪录,密西西比河纽奥良河段结冰,都是肇因于拉基火山爆发。

由于冰岛火山大部分位于冰川下,科学家坦言预测火山喷发精确时间难度很大。

冰岛美食家在火山脚下为客人烹饪美食

美景奇观 比电影特效更震撼

在沉寂190年之后再次恢复活性,埃亚菲亚德拉冰川火山喷发出了相当于30层楼高的岩浆柱,同时火山灰和随之喷发出的气体形成大片的烟尘羽流,喷发出的岩浆融化火山附近的积雪后,演变为大片的蒸汽羽流,并在火山上空形成滚滚流动的白云,这些都被太空中的卫星尽收眼底。

除了卫星在太空中拍摄到冰岛火山喷发时的景象外,在国际空间站中的工作人员也观察到了冰岛火山喷发给周围环境带来的影响。目前仍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宇航员Soichi Noguchi于3月27日在其微博上发表出了一张照片。从这张照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冰岛火山喷发后在大气中形成的黑色烟径。Soichi Noguchi在微博上声称:“冰岛的地理位置相对于国际空间站来说处于极远的北方。尽管我没有看到火山喷发的具体场景,但我可以清楚的看到火山喷发所形成的黑色烟径。”

如果说这都只是远距离观察,那么能够近距离观察这场盛大的“自然烟火秀”,无疑让全世界的喜好探险和刺激的人们肾上腺素激增。3月21日,火山的首次喷发在火山口西部造成了一条长达500米的裂缝,从中流出来的熔岩会慢慢涌出,流向下方的峡谷。3月22日,当地政府开始允许实施科考任务的飞机在附近空域飞行。3月26日,艾雅法拉火山喷出的熔岩如涓涓溪流,逐渐沿着狭长的裂缝流向下方的峡谷。3月27日,据美联社报道,当地警察阿道夫·阿纳森指出了一条通往艾雅法拉火山的徒步小道,当天已经开放,游客可以通过这条通道前往火山喷发地。

4月4日,冰岛民防部发言人维迪尔·雷尼松说:“目前对任何人来说没有危险,数以千计游客到这一地区,专为看火山。”

火山美食 吃的就是原汁原味

火山还在持续喷发,观众也在不断增加,精明的商家则看准了时机,推出了“原汁原味”的火山美食,不仅就地取材,甚至连烹饪过程中,都是用岩浆加热的。如在冰岛首都著名的雷克雅未克酒店,主厨们为更好的为游客增强“自然烟火秀”旅行的乐趣,向游客提供由火山熔岩焖烧而成的美餐。雷克雅未克酒店提供的“火山餐点”有:熔岩焖龙虾、熔岩焖鱼等。这些食品经熔岩焖烧后别有一番滋味。

倘若觉得在酒店之中享受火山美食,只是“得其味而未得其神”,那么美食家埃里克森在目前仍持续喷发的火山脚下,用火山岩浆悉心烹制的一顿特殊的大餐,则足以满足最挑剔的饕客。

在获悉埃亚菲亚德拉冰川下火山喷发后,原是雷克雅未克一家高级餐厅厨师的埃里克森便决定要到那里去用火热的岩浆烹饪一顿特别的美食。在整个烹饪过程中,他和同事们没有使用任何生火设备,而是利用了炙热的岩浆烹制了龙虾汤、安康鱼以及洋葱等美食。

埃里克森和同事还将厨具和香槟送到火山脚下,还用一条红色地毯在熔岩附近铺设了一个用餐区。但只有两名顾客幸运地享受到这一顿特殊美食,厨师们还突发奇想用岩浆烹饪了其他特别的食物供顾客品尝。

来源:环球游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