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拍洪荒之後 描繪末日恐懼

發表:2010-04-16 21: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以小說「靈山」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高行健,不只會寫作,還擅長以水墨作畫,並且還透過鏡頭,以實驗性電影的方式,拍出全球面臨末日來臨時,人類對於生存的恐懼感。

淨白的畫布,僅用水墨黑白2種顏色,呈現男人的背影和倒影,「影子」是華人世界第1位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高行健的畫作。他表示,畫作中的人物僅以人物側影和背影現身,原因在於不喜歡將事物過於具象化,若影若現的畫風,較能引起觀者有更多的聯想。

這次舉行的繪畫展覽「光與影」,距離高行健上次在臺灣辦畫展相隔2年,無論是書籍或畫作,高行健說,臺灣都是他第1個展示的基地,19日也將出版新書「論戲劇」。

不久前才剛在倫敦歡度70大壽的高行健,從小喜歡畫畫、演戲和寫作,在多元的藝術背景以及曲折的人文歷練,作品中傳達對人生、空間和宇宙所體悟的深邃奧義。

這次的畫展和2年前最大的差別,高行健把原本只畫在宣紙上的水墨畫,改畫在油畫用的畫布材質,使得水墨畫也能保存長久,並且進入西方博物館中展示。

另外展覽中也放映高行健在2008年拍攝的「洪荒之後」,拍攝手法有如實驗性電影,探討全球在面臨末日來臨時,人類對於生存的恐懼,28分鐘的短片沒有配樂、對白,僅搭配音效方式,來傳達人類的情緒表現。

高行健「光與影」繪畫新作展即日起至5月9日在亞洲藝術中心展出,觀賞影片須提前預約。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