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行健拍洪荒之后 描绘末日恐惧

发表:2010-04-16 2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以小说“灵山”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高行健,不只会写作,还擅长以水墨作画,并且还透过镜头,以实验性电影的方式,拍出全球面临末日来临时,人类对于生存的恐惧感。

净白的画布,仅用水墨黑白2种颜色,呈现男人的背影和倒影,“影子”是华人世界第1位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高行健的画作。他表示,画作中的人物仅以人物侧影和背影现身,原因在于不喜欢将事物过于具象化,若影若现的画风,较能引起观者有更多的联想。

这次举行的绘画展览“光与影”,距离高行健上次在台湾办画展相隔2年,无论是书籍或画作,高行健说,台湾都是他第1个展示的基地,19日也将出版新书“论戏剧”。

不久前才刚在伦敦欢度70大寿的高行健,从小喜欢画画、演戏和写作,在多元的艺术背景以及曲折的人文历练,作品中传达对人生、空间和宇宙所体悟的深邃奥义。

这次的画展和2年前最大的差别,高行健把原本只画在宣纸上的水墨画,改画在油画用的画布材质,使得水墨画也能保存长久,并且进入西方博物馆中展示。

另外展览中也放映高行健在2008年拍摄的“洪荒之后”,拍摄手法有如实验性电影,探讨全球在面临末日来临时,人类对于生存的恐惧,28分钟的短片没有配乐、对白,仅搭配音效方式,来传达人类的情绪表现。

高行健“光与影”绘画新作展即日起至5月9日在亚洲艺术中心展出,观赏影片须提前预约。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