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家偉:「開明」的「新政」只是一個傳說

——也議3.27茶敘會「被和諧」

作者:嚴家偉 發表:2010-04-19 23: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三月的北京有一件本來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部分《往事微痕》的編者、作者與讀者欲在一家餐廳舉行一個茶敘會。所謂茶敘會不過就是一些志趣相投的朋友,聚一聚,喝杯茶,吃頓飯,最多也不過就是酒逢知己,品茗暢談一番;各抒已見,發點議論而己。這樣的事兒哪怕就是在上世紀三十年代的德國或日本,也不算犯禁的事。蔣介石政權雖算不得真正的民主政府,茶社裡雖也有「休談國事」的「提示」,但當時誰也沒把它當回事。別說在酒館茶樓高談闊論沒人理你,就在當時「國統區」的報刊上對當局笑罵嘲諷、乃至「惡毒攻擊」者,(著名的如儲安平、吳晗等)也沒見誰因此成了「右派」或「反革命」。

然而此次北京的這個「3.27茶敘會」,還在「萌芽狀態」便「胎死腹中」。據說還驚動了中央高層。於是北京有關當局不惜成本四面出擊封堵參會者不讓出席。更將主持此次茶敘會的鐵流先生變相「軟禁」家中,軟硬兼施迫使其認同「和諧」。

如果不是可惡的美國人發明和創立了網際網路,這事肯定就煙消雲散於中華的太平盛世中了。然而討厭的網路破壞了大好的和諧穩定的局面,不到48小時這事便傳於網上。一向被黨和政府視為「敵對勢力」的《美國之音》也加以跟進報導和採訪。所以從客觀的效果上講「我們的有關部門」無異於是給《往事微痕》打了一個既免費、又效果極佳的大廣告。把一個本來不惹人注意的小小民刊,讓其「衝出」國門,走向世界了。

但這件事的意義還決不僅在於此。它更重要的意義是給中國民主事業的進程提供了更深層次的思考。

筆者作為1957年的一名「右派人員」和《往事微痕》資深的作者之一,我向來都知道《往事微痕》是非常低調和溫和的,不但盡量避免觸怒當局,鐵流先生還多次向當局表示過友善。我在其「創刊號」(第一期)上發表的《美麗的秋海棠葉》這篇散文式的回憶錄中,文末我有一句自認為是「點睛之筆」的話:「明年,便是1957年,暴君製造的政治大災難,把一切都淹沒了……」。鐵流在審稿時把這句話「毫不客氣」的給我「斃掉」了。後來鐵流在電話上給我說「對不起,把老弟那句敏感的話給你刪了」。我也「幽」他—「默」而應之曰「服從主編的英明決策」。由此可見我們是如何「臨淵履薄」般小心翼翼的生怕得罪了哪位看不見的菩薩。

再看這次被「和諧」了的茶敘會,其中杜光、辛子陵、鐵流等人的發言已見諸網上。他們要「敘」的基本上也就是這些內容。其中不但沒有任何要「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話,就連「激進」、「敏感」的言詞我也沒看現。甚至還一再說不要對政府抱「敵視態度」,而要對政府「小罵大幫忙」,把毛澤東1957年4月搞「陽謀」時欺人自欺說的「我看每個省辦兩個報紙比較好,一個黨外辦,唱對臺戲」,這種蓄意騙人的謊言也非常客氣的加以肯定了。其溫和,其低調,其溫良恭儉讓,恐怕也只好到這個份上了。然而卻得不到對方絲毫的寬容和理解。

說穿了,人家根本不認同你的好心,更不理解你的忠誠。人家根本不需要你「幫」什麼「大忙」,當然更不允許有什麼「小罵」。還是毛澤東那句老話:只許規規矩矩,不許亂說亂動,如要亂說亂動,立即取締,予以制裁!這—點人家是幾十年一以貫之毫不含糊的。如果硬要說有什麼不同的話,頂多是點方式手法上的不同,無非是把「取締」改為「勸阻」;把「予以制裁」改為「被和諧」而己。說句不敬的話,如果當年賈府給焦大先生塞一嘴馬糞,目的是不許他「小罵」、「亂說」的話,現在頂多改個方式,給你嘴裡放上一大坨巧克力,巧克力的味道當然比馬糞好,但目的是—樣的,就是叫你「不許亂說亂動」、「閉嘴」!

因此,我們千萬不要只看到某處長上門來要求取消「茶敘會」時是一臉笑容「十分友好」。別忘了,這個「友好」的前提是你必須就範、服從,「配合」接受「被和諧」。倘不吃他這杯「敬酒」,只消處長大人—個「華麗轉身」,那強制措施的「罰酒」就立馬給你端上桌來了。這就是人家「革命的兩手」而且兩手都很「硬」!更要明白人家對你也決不是什麼「誤會」也不是什麼「有關部門撐控的情咨還不明白的情況下,作出了「誤斷誤判,比如以為我們‘借茶敘鬧事’,‘上街遊行呼口號’,甚而以為我們密謀策劃‘妄圖顛覆國家’等等,等等。(見《美國之音》的報導)----這些自我慰安的話,不但與實際情況相去甚遠,而且也說明太小看我們偉大的黨了。人家連你這點「情咨」都掌控不到,那他們早都該回家「賣紅薯「去了。在我們這個對—切通訊嚴密封閉、過濾、審查的國度裡,你的每一次電話,每—條簡訊,每一封電子郵件,都在人家的絕對掌控之中,特別是如我等「榜上有名」的「原右派人員」更是如此。茶敘會前幾天杜光、辛子陵等人的講話,茶敘會的議程都傳到我這個小民的郵箱中了,人家「有關部門」還能不知道?實在不好理解。

因此我們通過《零八憲章》和這次《往事微痕》茶敘會的遭遇,應該更加清楚地看到,片面的、—味的主張低調、溫和、漸進式的改良來促進中國的民主事業,在當前的中國實際上是行不通的,甚至連暫時的立足之地也沒有。寄厚望於所謂胡溫新政「開明」的幻想,正如娛樂圈裡有句玩笑流行語說的那樣:「不要迷戀哥,哥只是個傳說」,你幻想中迷戀的「開明」的「新政」不過也就是個「傳說」罷了!

2010年4月4日完稿

原載《議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新世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