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強震,中國為什麼婉拒國際救援?

作者:天馬行空 發表:2010-04-21 1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14,青海玉樹發生7.1級強震,次日,中國官方正式‘婉拒’國際救援。理由兩個:震區集中,交通不便。

國內外媒體,沒有一家質疑這個理由,也沒有分析這個婉拒的原因。

我來。

地震不可預料,震災更加如此。

玉樹的傷亡和失蹤數字一直攀升,官方說法是,沒有考慮到流動人口。

這個,不是知道中國特色的,根本不相信是人說的話。

還有一個細節,不容忽視:傷亡最慘重,倒塌最全面的是學校,平房是100%,樓房是50%,而這個數字,還是官方發布的。

婉拒國際救災最典型的是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死了二十多萬,救援還是要‘自力更生’;

最不婉拒的典型是2008的汶川大地震,中國甚至請求美國提供間諜衛星圖片。
為什麼此一時,彼一時?

08年中國估計終於明白,生命的價值,可以壓倒人為的所謂傲氣;那麼汶川接受,玉樹婉拒,為什麼又此一時,彼一時?

汶川有些生命是國際救援隊救出的,哪怕是一個,也是光輝,這個理解不是問題。

可是,人們應該沒有忘記,誰最先報導了兩個典型:學校的豆腐渣工程和那個英雄母親?CNN。

CNN的記者去抓學校鋼筋混泥土,鏡頭照出豆腐渣;CNN也一直跟蹤那個給嬰兒餵奶的警察母親,所以她才國際知名。

CNN沒有反華之心,CNN也不會顧及政府的面子,而只是遵守新聞的本質:只對真相負責。那麼,可能進入的國際救援對,估計也只知道救援,而不知和諧為何物。

和諧社會,以人為本,為什麼中國這次婉拒,拒絕哪怕是多救出一個生命的可能性?

因為可能揭露了更多的豆腐渣工程,更赤裸裸的西部貧窮落後,更敏感的西藏人為多數的居民區,更不能忍受的政府的不作為,更多不跟中國政府合拍的,不和諧的聲音?

因為怕這些暴露了中國的貧富不均,‘民族和諧’,強弱對比?

王家嶺礦難三道防線堵家屬,堵記者,被困人數一直說不清楚,被救人員不給家屬會面,而派出大量‘維穩’人員。

那個鏡頭跟今天的玉樹‘婉拒’國際救援,是多麼驚人的相似。

4月16日中紀委監察部聲明,誰貪污救災物資將嚴處。這個第一時間聽上去的警告,仔細聽,竟是當今中國典型的,驚人的,無奈的哀鳴。

為了穩,可以蒙,可以騙,可以由統計局閉門造車;

為了穩,可以封鎖,可以過濾,犧牲真相,睜眼瞎話;

為了穩,可以是以穩為本。

請問,這個穩,是誰的穩,而犧牲掉的又是誰?

這個問題不正視,中國將遠遠不是遭受7.1級的,而是恐怕更大的震災,那個時候,你想婉拒,恐怕還由不得你。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