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空運罩烏雲 亞洲企業亂了套

發表:2010-04-21 13: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島艾雅法拉冰河火山噴發原已稍歇,但又再度噴出火山灰,圖為該座火山19日噴發,濃煙不斷竄出。
(路透)


(路透)


冰島火山灰影響,德國多數機場仍關閉,只有少數航班獲准飛行。圖為柏林航空機師20日坐在駕駛艙,在德西杜塞道夫機場等候准許起飛的指令。(法新社)

歐洲航線大亂使亞洲企業蒙受損失,日本壽司饕客將嘗不到新鮮的挪威鮭魚,而衣服、手機等各種依賴空運的貨品也堆積如山。中國廣東省數千家工廠的手錶、珠寶與高級時尚精品等空運產品遲延出貨, 急得主管直跺腳卻無可奈何。

孟加拉的主要機場也堆放了約35萬公斤重的衣服,這個貧窮國家的主要外銷產品也困在機場動彈不得。孟加拉成衣製造與出口協會總裁穆謝迪(Abdus Salam Murshedy)說:「這些衣服已落後進度,如今又因空運問題被留滯,我們擔心買家將因延遲過久而退貨。」

南韓電子產品巨擘三星電子與樂金(LG)表示,兩家公司每日約20萬支手機無法經由空運出貨,每日總值3,000萬美元,超過兩家公司每日電子產品出口的 20%。南韓政府官員表示,南韓微晶片每日出貨量的損失約為50億韓元(450萬美元)。

香港工業總會行政總裁邱達宏(Dennis Yau)表示,香港的豪華酒店與高級餐廳也面臨奢侈品短缺,如比利時巧克力、荷蘭現採鮮花與法國乳酪等。邱達宏說:「所幸出貨旺季通常從5月開始,但若情況維持至下週,將出現問題。」香港半島酒店發言人表示,若空運補給再不恢復,這家豪華酒店可能很快就將被迫把德國蘆筍與羊排撤下菜單。

日本的魚市場與壽司店也開始感到危機。筑地市場的商家以往都從挪威進口鮭魚,但現下店中僅擺出三條乾癟的鮭魚肉。店家表示,儘管挪威鮭魚是極品,但23日起將被迫改從紐西蘭進貨。

部分紐西蘭業者表示,空中交通混亂使來自亞洲與中東國家的冷凍肉品、鮮花與漁貨訂單激增,他們欣然接受這筆意外之財。

航班大亂也打亂了亞洲金融業的行程。香港華富國際董事長包利華(Bernard Pouliot)說,他上週要從英國倫敦轉機去瑞典斯德哥爾摩,但是無法成行,卡在倫敦。另兩位華富國際的員工則卡在斯德哥爾摩。

包利華指出,交通問題可能為遠端視訊會議設備產業帶來暫時性的刺激。包利華說:「這種狀況總是能為視訊會議業者帶來新生意,就像 SARS那時。不過到頭來,大家總還是希望能夠親自會面。」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