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美博士患絕症放棄治療 50萬捐獻家鄉教育(圖)

發表:2010-04-21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年,穆京虹被查出癌症晚期。親人們為她籌集近50萬元治病。但她把家人叫到一起,開了次家庭會議,說要把治病的錢全捐給家鄉,成立「京虹老家基金會」,號召更多留美人士為家鄉教育做貢獻。基金會成立後不久,穆京虹就去世了。她把錢都留給基金會,卻沒留給她的3個孩子。


穆向榮夫婦抱著臨清二中的學生,情緒非常激動

4月20日上午,專程從美國趕回來的穆向榮夫婦,向臨清市三所學校捐贈了價值10萬元的萬餘冊圖書,發放兩萬元獎學金。「終於實現女兒為家鄉做貢獻的遺願了。」穆向榮夫婦淚流滿面地說。

聽到念「京虹」老人流淚衝下臺

「京虹,假如時光倒流二十年……」20日上午11點半,在臨清二中舉行的京虹獎學金頒發暨京虹書屋開放儀式上,獲獎學金學生代表陶飛用詩朗誦表達自己的感恩。

坐在台上的穆向榮夫婦突然衝下臺,緊緊抱住陶飛。現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爺爺抱著我,告訴我一定要好好學習。」陶飛紅著眼睛告訴記者,他當時沒有心理準備,看著頭髮花白、身體瘦弱的兩位老人現場痛哭,周圍的人都跟著掉淚。

在現場,穆向榮教授收到了10多封學生的感謝信,老人的手有些顫抖。穆教授告訴記者,女兒穆京虹1988年離家留學美國,2008年不幸因病去世。「她生前最大的願望就是為家鄉做點事,這下終於實現了。」老教授特別認真,手裡3000字的講話稿都是手寫的。

當天缺席的主角穆京虹,祖籍臨清市魏灣鄉小由馬莊村,童年在臨清度過,之後在北京上小學、中學,畢業於北京大學生物系,1988年以優異成績赴美留學,獲得賓夕法尼亞大學博士學位,並先後在美國紐約洛克菲勒大學和西南醫學中心當博士後,之後在美國一生物技術公司做研究工作。工作期間發表多篇英文散文,2000年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了長篇紀實文學《在美國屏風上》,記錄其留學經歷。

其父穆向榮為北京科技大學教授,退休後與夫人一起定居美國。

50萬元成立「京虹老家基金會」

「她多次說,想為家鄉的學校做點事,這些錢是她治病留下的。」穆京虹的表妹趙冬紅說,京虹十幾年前從美國寄回過一臺冰箱,冰箱運到家後,全村人都對著這個「高級電器」束手無策。「一開冰箱整個村都斷電」,趙冬紅說,由於當時條件落後,村裡的變壓器供不起這臺冰箱。穆京虹寫來信說,將來一定回來為家鄉做點事。

趙冬紅說,穆京虹是個工作狂,2008年她發高燒很多天才去看病,查出來已是癌症晚期。親戚朋友為她籌集近50萬元治病,但她把家人叫到一起,開了次家庭會議,說要把治病的錢全捐給家鄉,成立「京虹老家基金會」,號召更多留美人士為家鄉教育做貢獻。

「她說這些錢對她的病情沒啥用,維持不了多少天,不如捐給老家的孩子們。」趙冬紅說,基金會成立後不久,穆京虹就去世了。錢都留給基金會,一分錢也沒留給她的 3個孩子。

讓家鄉的孩子走出小村莊

「京虹從小學就讀了大量名著,寫了二十幾本日記」,穆向榮教授說,女兒能考上留美博士,和讀了很多書有密切關係,所以在捐贈前,他特意選擇一些文學和科普書籍。「希望孩子們能多讀書,走出小村莊去闖闖,這也是京虹的願望。」

趙冬紅說,穆京虹2008年去世後,穆向榮夫婦就為捐贈的事奔波。趙冬紅說,開始自己協助穆教授挑書,但從書店精挑細選買回來的書中,穆向榮教授曾發現書中的一個錯別字,老人當即決定,圖書全從出版社訂購。「這次捐贈的一萬多冊書,都是穆教授一個字一個字,一本書一本書親自檢查的。」

来源:齊魯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