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樹地震拒絕外援 嚴防境外敵對勢力

發表:2010-04-21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為青海玉樹地震災民臨時搭建的帳篷

中國青海玉樹發生大地震之後,雖然死亡人數沒有超過年初的海地地震,但青藏高原特有的惡劣氣候和救災難度遠遠超過海地救災。很多國家和國際非政府組織紛紛提出派遣專業救援隊伍援助青海地震,但均遭中國政府的拒絕。有專家呼籲中國政府更加開放,利用來自國內和國外的各種力量,把搶救災民生命放在第一位,不要重蹈唐山地震救災的覆轍。

青海玉樹發生大地震之後,很多國際組織和外國機構提出派遣專業地震救援隊伍,加入青海搶救的努力。然而,他們的提議一再遭到中國的婉拒。

據中國媒體報導,在青海玉樹上星期三發生裡氏7.1級的大地震之後,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都迅速地以各種方式向中方表示,願為中國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災提供支持和援助,其中包括聯合國、美國,日本,新加坡、臺灣等等。

海外紛紛伸出援手

中國民政部救災司司長鄒銘在地震發生後不久就在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有足夠人員和經驗抗震救災。

鄒銘解釋說,這一次拒絕國際援助主要基於兩個因素:一是這次地震的範圍和重災區的空間都很集中,空間有限;二是災區路途遙遠,交通通達能力無法將外國救援隊輾轉運到災區開展救援工作。

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後的幾天,中國有關方面也是以物流等理由拒絕外國的援助。

以捐錢為主

中國方面拒絕外援的最新進展是中國國防部拒絕外國對青海地震提供軍事援助。中國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新聞發言人黃雪平大校星期二(四月20日)在北京表示,由於玉樹地區因地形狹小不便於展開大量救援部隊,希望有捐贈意願的國家防務部門和軍隊以捐助資金為主。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解放軍和武警有關部門負責人介紹說,到目前為止,已經有8個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對玉樹地震表示慰問,,包括以色列、土耳其、尼日、越南、朝鮮、新加坡、塔吉克和義大利。

中國在青海玉樹大地震之後拒絕外援的決定,在網際網路上引起熱烈的討論。

核心利益為重 穩定壓倒一切

有中國網友發表評論說,四川汶川大地震,災民百分之九十五是漢人,這次青海玉樹大地震,災民百分之九十五是藏人。由於西藏和新疆的民族問題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玉樹等地區被視為敏感區域禁止外國人入內就可以理解了。

學者:回歸唐山 閉關鎖國

在北美的獨立知識份子陳破空發表的一篇文章說:胡錦濤口稱「救人第一」,但卻拒絕外國專業隊伍參與救援。兩年前,中共先是拒絕外國救援隊伍,受到海內外批評,幾天後才勉強接納,卻已錯過拯救生命的「黃金七十二小時「。如今,中共再次拒絕外國救援隊伍,不僅錯過拯救生命的」黃金七十二小時「---也讓世人見證,身處二十一世紀的中共,又回歸唐山大地震時代的形象,故步自封,閉關鎖國,毫不吝惜生命。進步,還是倒退?行跡昭然。

嚴防境外敵對勢力

中新社星期一發表一篇《玉樹救災任務仍很艱鉅 境外敵對勢力欲搞破壞》的文章,對拒絕來自海外的救援提供瞭解釋。中新社的報導援引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的話指出,除了高寒缺氧、部分群眾生活困難、民族宗教因素突出外,境外敵對勢力也企圖對抗震救災工作進行干擾破壞。在這種情況下,要堅持一手抓抗震救災,一手抓團結穩定。

災民:呼籲胡溫大發慈悲

香港《明報》報導說,西藏流亡政府網站上,刊登了玉樹10萬災民《致胡主席和溫總理的公開信》,呼籲中央「大發慈悲」讓達賴喇嘛到玉樹災區「超度祈福」。海外媒體分析說,中央西藏工作協調小組組長賈慶林日前的「境外敵對勢力也企圖對抗震救災工作進行干擾破壞」的警告,是對達賴喇嘛和當地藏族民眾訴求的反應。有網友發表文章指出,達賴喇嘛在玉樹地震之後希望能夠回到藏區,為災民送去宗教關懷,而正在痛苦中掙扎的藏人也渴望得到這位宗教領袖的慰藉,這怎麼就成了「境外敵對勢力欲搞破壞」?一個大國政府的器量狹小如此,可悲可嘆!

玉樹悲情另一重

旅美學者李江琳在《新世紀》上發表一篇題為《療傷,從玉樹開始》的文章,敦促中國政府把這次西藏玉樹地震作為漢藏和好,與達賴喇嘛實現和解的契機。文章寫道:「這場突如其來的大災難,把境內境外,以及西藏三區的藏人又一次緊密地聯繫起來。在印度達賴薩拉,達賴喇嘛第一時間舉行法會,為玉樹祈福,為死者超度;在震區,倖存藏人在廢墟裡尋找達賴喇嘛的照片,對著他的照片流淚祈禱。 民眾急切期望達賴喇嘛能親到震區為逝者超度,達賴喇嘛也急切盼望能親到震區看望災民。可是由於政治原因,達賴喇嘛無法去玉樹安慰悲傷的同胞,藏人也無法見到他們的精神領袖,這是悲情玉樹的另一重悲情。「

漢藏和解 實現雙贏

李江琳認為,對於虔信佛教的藏人,光有物質援助是不夠的,他們還需要宗教的力量來幫助他們度過難關。他建議說,如果中國政府允許達賴喇嘛到玉樹災區為舉行一場佛教法事,為生者祝福,為逝者超度,哪怕只是短短的一場法事,這不僅會醫治當下的創傷,在很大程度上,也將醫治歷史的傷口。李江琳呼籲中國的主政者在大災難面前,把人道放在首位,讓達賴喇嘛尊者去玉樹撫慰災民。這對中國政府來說是「雙贏」,不僅把「以人為本」的精神落在實處,也展示當政者的自信。

外交部:未正面回應

在 4月20號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國政府對達賴喇嘛要求到地震災區慰問藏民的反應,雖然外交部發言人姜瑜未正面回應是否讓達賴喇嘛前往災區,但是外國媒體也注意到,姜瑜也沒有對這位西藏精神領袖使用「分裂分子」,「竄訪」,「披著羊皮的狼」等負面字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