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地震拒绝外援 严防境外敌对势力

发表:2010-04-21 2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为青海玉树地震灾民临时搭建的帐篷

中国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之后,虽然死亡人数没有超过年初的海地地震,但青藏高原特有的恶劣气候和救灾难度远远超过海地救灾。很多国家和国际非政府组织纷纷提出派遣专业救援队伍援助青海地震,但均遭中国政府的拒绝。有专家呼吁中国政府更加开放,利用来自国内和国外的各种力量,把抢救灾民生命放在第一位,不要重蹈唐山地震救灾的覆辙。

青海玉树发生大地震之后,很多国际组织和外国机构提出派遣专业地震救援队伍,加入青海抢救的努力。然而,他们的提议一再遭到中国的婉拒。

据中国媒体报道,在青海玉树上星期三发生里氏7.1级的大地震之后,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都迅速地以各种方式向中方表示,愿为中国政府和人民抗震救灾提供支持和援助,其中包括联合国、美国,日本,新加坡、台湾等等。

海外纷纷伸出援手

中国民政部救灾司司长邹铭在地震发生后不久就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中方有足够人员和经验抗震救灾。

邹铭解释说,这一次拒绝国际援助主要基于两个因素:一是这次地震的范围和重灾区的空间都很集中,空间有限;二是灾区路途遥远,交通通达能力无法将外国救援队辗转运到灾区开展救援工作。

四川汶川大地震之后的几天,中国有关方面也是以物流等理由拒绝外国的援助。

以捐钱为主

中国方面拒绝外援的最新进展是中国国防部拒绝外国对青海地震提供军事援助。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新闻发言人黄雪平大校星期二(四月20日)在北京表示,由于玉树地区因地形狭小不便于展开大量救援部队,希望有捐赠意愿的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以捐助资金为主。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解放军和武警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到目前为止,已经有8个国家的防务部门和军队对玉树地震表示慰问,,包括以色列、土耳其、尼日尔、越南、朝鲜、新加坡、塔吉克斯坦和意大利。

中国在青海玉树大地震之后拒绝外援的决定,在互联网上引起热烈的讨论。

核心利益为重 稳定压倒一切

有中国网友发表评论说,四川汶川大地震,灾民百分之九十五是汉人,这次青海玉树大地震,灾民百分之九十五是藏人。由于西藏和新疆的民族问题是中国的核心利益,玉树等地区被视为敏感区域禁止外国人入内就可以理解了。

学者:回归唐山 闭关锁国

在北美的独立知识分子陈破空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胡锦涛口称“救人第一”,但却拒绝外国专业队伍参与救援。两年前,中共先是拒绝外国救援队伍,受到海内外批评,几天后才勉强接纳,却已错过拯救生命的“黄金七十二小时“。如今,中共再次拒绝外国救援队伍,不仅错过拯救生命的”黄金七十二小时“---也让世人见证,身处二十一世纪的中共,又回归唐山大地震时代的形象,固步自封,闭关锁国,毫不吝惜生命。进步,还是倒退?行迹昭然。

严防境外敌对势力

中新社星期一发表一篇《玉树救灾任务仍很艰巨 境外敌对势力欲搞破坏》的文章,对拒绝来自海外的救援提供了解释。中新社的报道援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的话指出,除了高寒缺氧、部分群众生活困难、民族宗教因素突出外,境外敌对势力也企图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干扰破坏。在这种情况下,要坚持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团结稳定。

灾民:呼吁胡温大发慈悲

香港《明报》报道说,西藏流亡政府网站上,刊登了玉树10万灾民《致胡主席和温总理的公开信》,呼吁中央“大发慈悲”让达赖喇嘛到玉树灾区“超度祈福”。海外媒体分析说,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组长贾庆林日前的“境外敌对势力也企图对抗震救灾工作进行干扰破坏”的警告,是对达赖喇嘛和当地藏族民众诉求的反应。有网友发表文章指出,达赖喇嘛在玉树地震之后希望能够回到藏区,为灾民送去宗教关怀,而正在痛苦中挣扎的藏人也渴望得到这位宗教领袖的慰藉,这怎么就成了“境外敌对势力欲搞破坏”?一个大国政府的器量狭小如此,可悲可叹!

玉树悲情另一重

旅美学者李江琳在《新世纪》上发表一篇题为《疗伤,从玉树开始》的文章,敦促中国政府把这次西藏玉树地震作为汉藏和好,与达赖喇嘛实现和解的契机。文章写道:“这场突如其来的大灾难,把境内境外,以及西藏三区的藏人又一次紧密地联系起来。在印度达赖萨拉,达赖喇嘛第一时间举行法会,为玉树祈福,为死者超度;在震区,幸存藏人在废墟里寻找达赖喇嘛的照片,对着他的照片流泪祈祷。 民众急切期望达赖喇嘛能亲到震区为逝者超度,达赖喇嘛也急切盼望能亲到震区看望灾民。可是由于政治原因,达赖喇嘛无法去玉树安慰悲伤的同胞,藏人也无法见到他们的精神领袖,这是悲情玉树的另一重悲情。“

汉藏和解 实现双赢

李江琳认为,对于虔信佛教的藏人,光有物质援助是不够的,他们还需要宗教的力量来帮助他们度过难关。他建议说,如果中国政府允许达赖喇嘛到玉树灾区为举行一场佛教法事,为生者祝福,为逝者超度,哪怕只是短短的一场法事,这不仅会医治当下的创伤,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医治历史的伤口。李江琳呼吁中国的主政者在大灾难面前,把人道放在首位,让达赖喇嘛尊者去玉树抚慰灾民。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双赢”,不仅把“以人为本”的精神落在实处,也展示当政者的自信。

外交部:未正面回应

在 4月20号举行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中国政府对达赖喇嘛要求到地震灾区慰问藏民的反应,虽然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未正面回应是否让达赖喇嘛前往灾区,但是外国媒体也注意到,姜瑜也没有对这位西藏精神领袖使用“分裂分子”,“窜访”,“披着羊皮的狼”等负面字眼。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