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試圖解釋接近死亡經歷

發表:2010-04-22 2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近死亡的經歷,經常出現在電影和小說中。但是許多真實的人也表示有過同樣的經歷。現在,科學家們正在研究人體的生理機能,希望為這些屬於另一個世界的短暫時刻找出可能的解釋。接近死亡的經歷,有時被形容為在生與死之間的選擇。

斯洛維尼亞學者扎立卡.克列門克 -柯蒂斯曾經對一組心跳一度停止、又被搶救回來的病人進行研究。

她說,一名病人描述,他浮在空中,看到一條線:「他知道,如果他越過那條線,就不能生還。於是他決定不越過那條線,結果他活過來了。」

另外一名病人說,當他在被搶救時,覺得自己是漂浮在自己的身體之上。

靈學對這種經歷的直接解釋是,病人開始朝來世走去,但是又選擇回到塵世來。

*尋求科學答案*

但克列門克-柯蒂斯尋求的是更科學的解釋。她和斯洛維尼亞馬里波爾大學的一組研究人員調查了52名經過搶救生還的病人。其中11人表述有類似前面所說的接近死亡經歷。這和過去一些研究的統計數字相符,也就是,百分之11至23心跳停止、經搶救生還的病人表示有接近死亡的經歷。

克列門克-柯蒂斯比較了幾個因素,以觀察這些病人和沒有經歷到同樣現象的病人有什麼不同。結果只有一個因素凸顯出來,這就是,心跳停止後,血液中的二氧化碳水平立即升高。

克列門克-柯蒂斯說,這並不完全是意想不到的結果:「我們從以往的研究中就已經瞭解,例如,人因為爬高而導致血液中二氧化碳水平升高的話,會產生幻覺。這些幻覺可能和接近死亡的感覺相似,例如他們聽到某種聲音,或見到很強的亮光等等。」

在心臟病突發的病人當中,二氧化碳水平升高是常見現象。因為心跳停止時,血液循環和呼吸也停止了。

有些因素似乎沒有什麼關聯,包括在復甦期間和之後氧和鉀的水平、服用的藥物,或者年齡、性別、宗教背景或教育程度等。另外,病人的瀕危程度和是否有接近死亡的經歷也沒有關聯。

*二氧化碳水平是關鍵因素*

克列門克-柯蒂斯說,這些似乎可以表明,二氧化碳水平是導致接近死亡經驗的關鍵因素:「我認為如果在這為數不多的病人中可以看到這些不同,那麼它必定是非常重要的。」

克列門克-柯蒂斯計畫把這項研究擴大到更多的醫院中,並且長期進行,以確定在更大規模的取樣研究中,是否會得到同樣的結果。

不過她強調指出,即使二氧化碳被證明是關鍵因素,它當然不會是唯一的因素,也不足以構成完整的解釋:「我們現在還不知道,這些接近死亡的經歷是否屬於幻覺,還是這些人可能看到了來世。如果有一天我們得到答案了,我將會非常高興。」

来源:美國之音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