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散人:總是在闢謠,從未有預報

作者:五嶽散人 發表:2010-04-23 11: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說當年有個小孩被狼吃掉了,留下了一個叫做「狼來了」的故事。有很多人覺得這是教育大家不要說謊,否則說真話的時候就沒人相信了,對於狼的存在從來沒人懷疑,否則就不會有教育意義:「一直在說謊、從來都沒事」的結果總是善良的人們不想看到的吧。
  
地震的謠言可以作如是觀。地震始終是存在的,但關於地震將要發生的說法卻經常只是謠言。可是,與上述那個故事不盡相同的地方在於,總是有專業機構出面來闢謠,最經常見到的說法叫做「近期某地不會發生破壞性地震」——不否認狼的存在,只是告訴你現在狼還是一個傳說,有可能它正在休假中。山西前段時間也傳說狼要來了,然後大家就都抱著被褥跑到了街上,山西的相關部門按照慣例出來闢謠,但這次時機選擇的不好,狼真的閃現了一下,雖然沒有造成任何損失。
  
這種事情還有另外一個說法,是在狼真的來了之後用的,那就是狼的行蹤不定,基本是無法預測。有人笑言最近地球調到了震動模式,而專管闢謠的地震專家則調到了胡說模式,這話雖然比較陰損,但效果還是挺直觀的。有位邱姓專家就曾在間隔三天的情況下,先是說地球沒有到地質活躍期,然後馬上改口說活躍期已經到來。在以千萬年記的地質進程中,三天的時間未免過於電光火石了。
  
有人根據基本的邏輯對這種「狼在休假」的闢謠形式產生了質疑。在很多人看來,既然地震本身不能預測,那就在不能預測地震是否發生的同時,也不能預測地震是否不會發生。哪怕是退一步說,「不能準確預測是否發生」也是符合這個邏輯的,這樣一來,各種闢謠的聲明就會在明白這種邏輯的人眼中變得異常可笑了。此事不知道何以解決?總不能像小品裡那姑娘說「我要找什麼樣的人不知道,但看見你就知道不能找什麼樣的」吧?
  
「總是在闢謠,從未有預報」不是一個好狀態,容易讓人覺得地震局變成了闢謠局。其實大家並非是不能理解闢謠的苦心,不就是怕謠言傳播在沒有真正地震的時候造成不必要的損失麼?防止這種損失並不需要付出邏輯與誠信的代價吧。
  
真相的傷害從任何的角度來說,都是要小於謊言對於社會的傷害,哪怕是關於不能預測地震的真相,也比傷害政府信用而不顧邏輯出來闢謠的傷害要小。前者最多有幾次抱著被褥走到大街上的經歷,時間長了也就沒人發這種神經,而後者則基本算是內傷,使得政府機構的品性遭受懷疑,最終導致更為深遠的影響。應該說這個道理並不複雜,只是某些人對於眼前穩定的關注,始終超越於建立長期信用之上。
  
說起來,「狼沒來」這種話與「狼來了」真的有什麼區別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