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示器:一週流水雜談

作者:顯示器 發表:2010-04-27 0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經是法西斯高官的薩馬蘭奇(見上圖)

4月21日去世的前國際奧委會主席薩馬蘭奇曾經是納粹高官,他對奧運的貢獻不能掩蓋他早期不光彩的從政經歷。關於這一點沒有必要遮遮掩掩,還原一個人的真實歷史,才是對逝者最好的尊重。

薩馬蘭奇大概是他那一代歐洲法西斯政客中最後一位仍然活躍於公共生活中的人物。他改頭換面得如此徹底,以至於他的支持者曾提名他為諾貝爾和平獎 (Nobel Peace Prize)候選人。

上世紀50年代,薩馬蘭奇成為巴塞羅那市議會的一員,由此進入政壇,隨後又加入了佛朗哥的「橡皮圖章」議會——西班牙上議院。從上世紀50年代中期開始,他開始尋找另一份職業生涯。他成為了一名體育官員。在給政府官員的信中,他的簽名檔總是寫道:「我永遠高抬手臂恭候您的差遣。」在獨裁統治最後幾年內,薩馬蘭奇被任命為加泰羅尼亞政治首領,身著法西斯制服,行納粹軍禮,直到1975年佛朗哥去世。直到1971年時,他還曾向一家當地的報紙表示:「我忠於佛朗哥所代表的一切精神。我崇尚法西斯主義運動,毫無疑問,在我的餘生我仍會保持這份忠誠。」

——顯示

★列寧的生日靜悄悄

4月22日是列寧誕辰140週年的日子,俄羅斯媒體在列寧生日當天卻「集體沉默」,不僅如此,莫斯科《回聲電臺》在一個評論節目中,主持人同嘉賓討論就如何解決列寧遺體問題時甚至宣稱:應該把列寧遺體從紅場遷出,並送給北京方面。

據民意調查顯示,實際上很多俄羅斯人希望將列寧墓遷出紅場,但他們中的很多人希望,等到目前仍活著的那一小部分俄羅斯共產黨老人們死去之後,再遷出列寧墓。這也算是對信仰共產主義的人的一種憐憫吧。

——路易

★鄭淵潔宣布退出中國作協

4月25日,剛向玉樹災區捐款100萬元的著名作家鄭淵潔發出博文,宣布退出中國作協。鄭淵潔在文章中稱,中國作協全國委員會難以促進中國文學的繁榮發展。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曹文軒在玉樹地震發生後對災區人民表現的冷漠,令人失望,自己不能與如此「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為伍。

鄭淵潔認為,「曹文軒身為中國作家協會全國委員會委員和北京作家協會副主席,就在大地震發生後兩天的4月16日,卻到山東青島的小學推銷自己的圖書(作家到小學推銷自己的書本身就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第25條)。」

鄭淵潔還在文章中表示,《中國作家協會章程》第30條表明,作協的主要經費來源是國家財政撥款。每年這筆數目不菲的錢用於各地作協給200多名駐會專業作家(其中多數是中國作協全國委員會委員)按月開工資和維持作協的日常辦公。而作家陸天明曾表示:「恰恰這些領工資的二百名作家,真正寫歌功頌德的還極少。這一點大家可以去調查。」

鄭淵潔在文章中發問,「難道這200多名每月領取政府發的專門用於寫作的工資的駐會專業作家都屬於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罵娘一族?獲悉中國作協主席團成員陸天明披露的這一重要內幕後,政府還能繼續給200多名駐會專業作家發工資?繼續給作協財政撥款?」

鄭淵潔在文中說,「職責類似於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中國作協全國委員會的相當數量的成員,應該都在上述人裡了,再加上為數不少的根本不懂文學的各地作協的文學官員也是中國作協全國委員會委員(諸如北京作協根本不懂文學沒有任何文學作品的副主席李青),中國作協全國委員會難以促進中國文學的繁榮發展。」

2008年四川大地震之後,中國作協頻現余秋雨、王兆山一類的無良作家,而最近女作家閻延文的遭遇不能不說是中國作協的悲哀和恥辱。如果中國作協繼續漠視社會道義,繼續對社會底層民眾的不幸遭遇視而不見,像鄭淵潔這樣宣布退出的人會越來越多。

——顯示器

★上海世博能否推出中國價值觀?

中國能否在上海世博會上展出有創意的發明創造?我想,雖然我們的經濟是發展了一些,拉近了同西方國家的距離,但在科學技術發明與文化藝術創新領域,實在是令人汗顏的。我們總不能指著堆積如山的廉價中國產品驕傲地介紹道,先生,這是我們國家生產的耐克鞋,連我們的孩子都能生產呢……或者,我們推出一臺可以把地溝油變成國宴上的美味佳餚的機器?又或者我們公布把三聚氰胺加進牛奶後只增加牛奶的營養而不損害孩子腎臟的小配方?

其次,每一個世博會都有一個主題,這個主題要就是代表人類發展的方向,要就是標識著舉辦國的獨特文化與文明。例如,1971年的匈牙利布達佩斯世博會的主題是「狩獵對人與藝術的影響」,1855年的巴黎世博會展示了「農業、工業與藝術」,而上面說到的澳大利亞世博會的主題則是「科技時代的休閑生活」……上海世博會的主題是:「城市,讓生活更美好」。

說實話,上海世博的這個主題要想給世界一個驚喜,那絕對是打錯算盤了。……那種生活空間擠迫,年輕人不得不蝸居的城市,能夠讓生活更美好嗎?……

最後,問題就歸結到一點:我們有自己的價值觀嗎?如果有,是什麼呢?是否得到民眾認同?是否拿得出手?

——楊恆均

★本週網上流行語

世界上有個國家的礦工,下班不叫下班,叫「生還」。

——顯示器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