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器:一周流水杂谈

作者:显示器 发表:2010-04-27 01: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是法西斯高官的萨马兰奇(见上图)

4月21日去世的前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曾经是纳粹高官,他对奥运的贡献不能掩盖他早期不光彩的从政经历。关于这一点没有必要遮遮掩掩,还原一个人的真实历史,才是对逝者最好的尊重。

萨马兰奇大概是他那一代欧洲法西斯政客中最后一位仍然活跃于公共生活中的人物。他改头换面得如此彻底,以至于他的支持者曾提名他为诺贝尔和平奖 (Nobel Peace Prize)候选人。

上世纪50年代,萨马兰奇成为巴塞罗那市议会的一员,由此进入政坛,随后又加入了佛朗哥的“橡皮图章”议会——西班牙上议院。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开始,他开始寻找另一份职业生涯。他成为了一名体育官员。在给政府官员的信中,他的签名档总是写道:“我永远高抬手臂恭候您的差遣。”在独裁统治最后几年内,萨马兰奇被任命为加泰罗尼亚政治首领,身着法西斯制服,行纳粹军礼,直到1975年佛朗哥去世。直到1971年时,他还曾向一家当地的报纸表示:“我忠于佛朗哥所代表的一切精神。我崇尚法西斯主义运动,毫无疑问,在我的余生我仍会保持这份忠诚。”

——显示

★列宁的生日静悄悄

4月22日是列宁诞辰140周年的日子,俄罗斯媒体在列宁生日当天却“集体沉默”,不仅如此,莫斯科《回声电台》在一个评论节目中,主持人同嘉宾讨论就如何解决列宁遗体问题时甚至宣称:应该把列宁遗体从红场迁出,并送给北京方面。

据民意调查显示,实际上很多俄罗斯人希望将列宁墓迁出红场,但他们中的很多人希望,等到目前仍活着的那一小部分俄罗斯共产党老人们死去之后,再迁出列宁墓。这也算是对信仰共产主义的人的一种怜悯吧。

——路易

★郑渊洁宣布退出中国作协

4月25日,刚向玉树灾区捐款100万元的著名作家郑渊洁发出博文,宣布退出中国作协。郑渊洁在文章中称,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难以促进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曹文轩在玉树地震发生后对灾区人民表现的冷漠,令人失望,自己不能与如此“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为伍。

郑渊洁认为,“曹文轩身为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和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就在大地震发生后两天的4月16日,却到山东青岛的小学推销自己的图书(作家到小学推销自己的书本身就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第25条)。”

郑渊洁还在文章中表示,《中国作家协会章程》第30条表明,作协的主要经费来源是国家财政拨款。每年这笔数目不菲的钱用于各地作协给200多名驻会专业作家(其中多数是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按月开工资和维持作协的日常办公。而作家陆天明曾表示:“恰恰这些领工资的二百名作家,真正写歌功颂德的还极少。这一点大家可以去调查。”

郑渊洁在文章中发问,“难道这200多名每月领取政府发的专门用于写作的工资的驻会专业作家都属于端起碗吃肉放下筷子骂娘一族?获悉中国作协主席团成员陆天明披露的这一重要内幕后,政府还能继续给200多名驻会专业作家发工资?继续给作协财政拨款?”

郑渊洁在文中说,“职责类似于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的相当数量的成员,应该都在上述人里了,再加上为数不少的根本不懂文学的各地作协的文学官员也是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委员(诸如北京作协根本不懂文学没有任何文学作品的副主席李青),中国作协全国委员会难以促进中国文学的繁荣发展。”

2008年四川大地震之后,中国作协频现余秋雨、王兆山一类的无良作家,而最近女作家阎延文的遭遇不能不说是中国作协的悲哀和耻辱。如果中国作协继续漠视社会道义,继续对社会底层民众的不幸遭遇视而不见,像郑渊洁这样宣布退出的人会越来越多。

——显示器

★上海世博能否推出中国价值观?

中国能否在上海世博会上展出有创意的发明创造?我想,虽然我们的经济是发展了一些,拉近了同西方国家的距离,但在科学技术发明与文化艺术创新领域,实在是令人汗颜的。我们总不能指着堆积如山的廉价中国产品骄傲地介绍道,先生,这是我们国家生产的耐克鞋,连我们的孩子都能生产呢……或者,我们推出一台可以把地沟油变成国宴上的美味佳肴的机器?又或者我们公布把三聚氰胺加进牛奶后只增加牛奶的营养而不损害孩子肾脏的小配方?

其次,每一个世博会都有一个主题,这个主题要就是代表人类发展的方向,要就是标识着举办国的独特文化与文明。例如,1971年的匈牙利布达佩斯世博会的主题是“狩猎对人与艺术的影响”,1855年的巴黎世博会展示了“农业、工业与艺术”,而上面说到的澳大利亚世博会的主题则是“科技时代的休闲生活”……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说实话,上海世博的这个主题要想给世界一个惊喜,那绝对是打错算盘了。……那种生活空间挤迫,年轻人不得不蜗居的城市,能够让生活更美好吗?……

最后,问题就归结到一点:我们有自己的价值观吗?如果有,是什么呢?是否得到民众认同?是否拿得出手?

——杨恒均

★本周网上流行语

世界上有个国家的矿工,下班不叫下班,叫“生还”。

——显示器

(有删节)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