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舉辦「被監禁的網路作者」研討會

發表:2010-04-28 04: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國際媒體援助中心和美國國會新聞中心在華盛頓美國眾議院「瑞本大樓」聯合主辦名為「被監禁的網路作者」的討論會。

本週二上午,資深美國國會議員以及來自中國、伊朗等國的媒體人在華盛頓舉行研討會,探討全球各網路媒體從業人員被關押人數增加對新聞及言論自由產生的影響。

在5月3號「全球新聞自由日」到來之前,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國際媒體援助中心和美國國會新聞中心在華盛頓美國眾議院「瑞本大樓」聯合主辦名為「被監禁的網路作者」的討論會。

美國「保護新聞從業人員委員會」2009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全球各地被關押的網路媒體從業人員數量首次超過傳統的紙媒體以及廣播電視記者。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首席共和黨人羅斯雷提南在開場演講中褒揚了那些在言論不自由國家通過網路發表見解、傳遞真實信息的網路媒體人以及個人博客博主。羅斯雷提南眾議員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這些網路媒體人的影響力是大家公認的,他們應該受到保護。

「這種言論自由,無論是以那種形式出現----不管是網上的博客還是網路新聞,都非常重要。我對生活在中國以及所有言論不自由國家的、勇於大膽直言的人表示欽佩,很多時候他們以及他們的家人都處於危險的境地,他們是為言論自由奮鬥的真正的英雄。」

受邀在本次研討會上發言的「獨立中文筆會」 會長廖天琪女士告訴本臺記者,中國政府出臺了60多條法規來限制民眾使用網際網路,中國具體有多少人因為在網上發表文章而被監禁難以統計,但是, 廖女士表示,她目前手中掌握的被監禁者名單就有五六十人,其中有很多是「獨立中文筆會」的會員。

「有一些已經出來了,比如說現在還在監獄裡面的,比如說有一個人叫鄧永顧,還有師濤,王小寧這些都是非常有名的人。另外剛剛放出來的張玲,還有張建紅他完全是因為在網路上寫作而被判刑六年,現在他的健康情況非常非常惡劣。」

廖女士表示,中國政府用各種方式蒐集網民個人資料、監控網上博客論壇,並對網民的電子郵件進行過濾。廖女士說,據她瞭解,有關部門有一份非正式的資料,上面羅列了1830個需要過濾的名單和敏感詞條,其中70%都是人名。

「如果你使用這一些所謂的敏感詞的話,他就注意到你,由他們來決定他們什麼時候動手,但是馬上就都過濾到他們那裡面去。中國投資了大量的錢財進去來不斷更新這些過濾系統。但是人的求知慾和追求能夠表達自己意願的這種願望是非常強烈的。所以我覺得這是禁不勝禁的。」

據瞭解,中國大陸的博客數量已超過1億,網民擁有博客的比例高達40%以上。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亞洲高級項目官員、中國問題專家路易莎•格雷夫女士對本臺記者表示,中國政府也許可以每年拘捕上百個在網上發表自由言論的人,但是,他們卻不能一下子拘捕成千上萬個網民,為擁有一個信息流通的網路空間,中國網民應該在爭取言論自由問題上達成共識。格雷夫女士說,像韓寒、艾未未這樣在網上大膽直言的公共知識份子,就是因為擁有大量支持他們的網民,使得有關部門不敢對他們輕舉妄動。

「雖然像被監禁的劉曉波、胡佳在中國重要的小眾人群--像大學校園非營利組織或者是律師界擁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但是和韓寒比起來知道他們的人還是很少。中國政府當然可以收買韓寒,或者威脅他,但是我想任何對韓寒的處罰都會使中國政府失去民心。」

美國「保護新聞從業人員委員會」提供的數據稱,全球至少有68名博客作者、網路記者和編輯被監禁,佔全部被關押記者的二分之一。而中國、伊朗等國被認為是全球網路媒體從業人員工作環境最危險的國家。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