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举办“被监禁的网络作者”研讨会

发表:2010-04-28 04: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国际媒体援助中心和美国国会新闻中心在华盛顿美国众议院“瑞本大楼”联合主办名为“被监禁的网络作者”的讨论会。

本周二上午,资深美国国会议员以及来自中国、伊朗等国的媒体人在华盛顿举行研讨会,探讨全球各网络媒体从业人员被关押人数增加对新闻及言论自由产生的影响。

在5月3号“全球新闻自由日”到来之前,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国际媒体援助中心和美国国会新闻中心在华盛顿美国众议院“瑞本大楼”联合主办名为“被监禁的网络作者”的讨论会。

美国“保护新闻从业人员委员会”2009年的调查报告显示,全球各地被关押的网络媒体从业人员数量首次超过传统的纸媒体以及广播电视记者。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人罗斯雷提南在开场演讲中褒扬了那些在言论不自由国家通过网络发表见解、传递真实信息的网络媒体人以及个人博客博主。罗斯雷提南众议员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这些网络媒体人的影响力是大家公认的,他们应该受到保护。

“这种言论自由,无论是以那种形式出现----不管是网上的博客还是网络新闻,都非常重要。我对生活在中国以及所有言论不自由国家的、勇于大胆直言的人表示钦佩,很多时候他们以及他们的家人都处于危险的境地,他们是为言论自由奋斗的真正的英雄。”

受邀在本次研讨会上发言的“独立中文笔会” 会长廖天琪女士告诉本台记者,中国政府出台了60多条法规来限制民众使用互联网,中国具体有多少人因为在网上发表文章而被监禁难以统计,但是, 廖女士表示,她目前手中掌握的被监禁者名单就有五六十人,其中有很多是“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

“有一些已经出来了,比如说现在还在监狱里面的,比如说有一个人叫邓永顾,还有师涛,王小宁这些都是非常有名的人。另外刚刚放出来的张玲,还有张建红他完全是因为在网络上写作而被判刑六年,现在他的健康情况非常非常恶劣。”

廖女士表示,中国政府用各种方式搜集网民个人资料、监控网上博客论坛,并对网民的电子邮件进行过滤。廖女士说,据她了解,有关部门有一份非正式的资料,上面罗列了1830个需要过滤的名单和敏感词条,其中70%都是人名。

“如果你使用这一些所谓的敏感词的话,他就注意到你,由他们来决定他们什么时候动手,但是马上就都过滤到他们那里面去。中国投资了大量的钱财进去来不断更新这些过滤系统。但是人的求知欲和追求能够表达自己意愿的这种愿望是非常强烈的。所以我觉得这是禁不胜禁的。”

据了解,中国大陆的博客数量已超过1亿,网民拥有博客的比例高达40%以上。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亚洲高级项目官员、中国问题专家路易莎•格雷夫女士对本台记者表示,中国政府也许可以每年拘捕上百个在网上发表自由言论的人,但是,他们却不能一下子拘捕成千上万个网民,为拥有一个信息流通的网络空间,中国网民应该在争取言论自由问题上达成共识。格雷夫女士说,象韩寒、艾未未这样在网上大胆直言的公共知识分子,就是因为拥有大量支持他们的网民,使得有关部门不敢对他们轻举妄动。

“虽然象被监禁的刘晓波、胡佳在中国重要的小众人群--象大学校园非营利组织或者是律师界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但是和韩寒比起来知道他们的人还是很少。中国政府当然可以收买韩寒,或者威胁他,但是我想任何对韩寒的处罚都会使中国政府失去民心。”

美国“保护新闻从业人员委员会”提供的数据称,全球至少有68名博客作者、网络记者和编辑被监禁,占全部被关押记者的二分之一。而中国、伊朗等国被认为是全球网络媒体从业人员工作环境最危险的国家。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