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的韓寒,韓寒的時代

作者:張鐵志 發表:2010-04-28 2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他曾經只是一個文壇叛逆少年、明星作家或八零後作家的代表。但現在,他成為中國最有影響力的公共意見領袖之一,一個敢於說真話的「公民」典範。最近,他被時代雜誌選為影響世界的一百人。

他今年二十八歲,他是韓寒。

韓寒於十八歲出版首部長篇小說《三重門》,引發所謂的「韓寒現象」。此後他持續出版多部暢銷作品,並且多次發表引起巨大爭論的言論。2006年,他開始博客寫作,評論社會各種現象。文章的點擊量常常過百萬。到四月初,韓寒主博客的累計訪問量已經達到了3.46億次,成為了中國點擊量最大的博客。

韓寒為什麼有這麼大影響力?當然一方面是他的語言充嘻笑怒罵,符合年輕人與網路世代的語匯。但在這些戲謔語言下,他不是一個虛無主義者,而是有自己的價值。他質疑官方和主流媒體的謊言,挑戰權威,並且同情悲憫底層人民。例如他會採用鮮明的反諷說:

「我真的願望政府可以忘記 GDP的榮耀,讓出一個點,在開會的時候少說一點排比句,多分一杯羹給大家,讓他們少一點生活壓力,庇護他們,罩著他們,讓他們有點尊嚴。你要是把這樣好的人民給餓死了病死了窮死了逼死了毒死了吃死了氣死了冤死了喝水喝死了睡覺睡死了,你去哪裡找比他們更老實的人民呢。」

因此,他被許多人認為是「國王的新衣」中說真話的小孩。在這個以荒誕與虛偽來支配的當代中國,他說出了人們心中的話。這些語言無甚高論,大都是常識。但常識,尤其是關於公民與國家之間關係的常識,正是穿破這個時代謊言的利劍。尤其,當其他成名作家都在享受體制給予的各種好處,而喪失了作家的批判角色時,韓寒顯得如此難得。

「知道中國為什麼成為不了文化大國嗎?因為在們大部分講話的時候,各位領導永遠是放在第一位的,而各位領導都是沒有文化的。他們還是懼怕文化的、是審查文化,所以說這個國家怎麼夠成為文化大國呢?」

對於成為時代雜誌選他為影響世界的百人,他放下了戲謔,而增添了深瀋的無力感與悲劇感:「我經常自問自己,我為這個充滿著敏感詞的社會做出了什麼貢獻,可能到最後我只貢獻了一個以我的名字命名的敏感詞而已。」

他說自己並沒有影響力。「在中國,影響力往往就是權力,那些翻雲覆雨手,那些讓你死,讓你活,讓你不死不活的人,他們才是真正有影響力的人。」

中國在改革開放後的八十和九十年代,是思想啟蒙的年代,學院知識份子扮演了重要角色。現在,學院派的啟蒙角色似乎逐漸退位。畢竟中國公民的權利意識越來越強,只是國家依然壓迫,政治依然荒謬,所以關鍵就是起而對抗爭取權利,或者把這些基本道理說出來。哈維爾說,在後極權體制下,無權力者的權力就是「活在真實中」(Living in Truth)。韓寒固然不是一個積極的反抗者,但他確實是在實踐了無權力者的武器。下面這段話讓韓寒真可以當之無愧進入「時代」:

「我們只是站在這個舞台上被燈光照著的小人物。但是這個劇場歸他們所有,他們可以隨時讓這個舞臺落下帷幕,熄滅燈光,切斷電閘,關門放狗,最後狗過天晴,一切都無跡可尋。我只是希望這些人,真正的善待自己的影響力,而我們每一個舞台上的人,甚至能有當年建造這個劇場的人,爭取把四面的高牆和燈泡都慢慢拆除,當陽光灑進來的時候,那種光明,將再也沒有人能摁滅。」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