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款機騙案 香港金管局研櫃臺機防騙兩法

發表:2010-04-30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新網4月29日電據香港明報報導,匯豐自動櫃員機被揭遭騙徒裝上卡片閲讀機致多名客戶共被盜去28萬元,揭出磁帶提款卡保安漏洞。金融管理局發言人透露,正研究兩項措施加強保安,一是有一家中型銀行主動提出,在客戶提款時發出手機簡訊SMS通知客戶戶口已提款;二是正與業界研究,長遠可否引入保安更佳的「智能晶片提款卡 」。

波及恆生 客戶無損失

恆生銀行與匯豐銀行共享ETC櫃員機網路,恆生發言人昨證實有小量客戶亦受波及,須更換提款卡,但恆生客戶並無損失,而ETC及銀通兩大櫃員機陣營昨日都強調,會加強櫃員機的保安巡邏。匯豐亡羊補牢,會陸續在全線720部櫃員機安裝鍵盤遮蓋以防賊人偷看密碼,但未能提供現時尚有多少櫃員機未裝遮蓋。

在港擁1600部櫃員機的銀通,其副總經理曾憲求接受訪問時指出,暫未收到客戶投訴存款被盜,但已通知屬下銀行加強警惕。銀通櫃員機現時絶大部分已裝設鍵盤遮蓋,但未必全數有閉路電視,銀通正考慮把上述兩保安要求列為強制指引,以提升櫃員機保安。

疑曾被騙徒加裝卡片閲讀機以盜取百名客戶提款卡磁帶數據的尖東東海商業中心匯豐自動櫃員機,昨已暫停服務,仍未加裝鍵盤遮蓋。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指出,集團會全面檢討及檢查全港櫃員機,防止騙案重演,並會賠償客戶所有損失,警方商罪科正調查這宗盜竊案。

外地多用磁帶 港難獨棄用

據悉,金管局昨晨曾致電銀行業包括銀通,商討對加強櫃員機保安意見。曾憲求指出,除非主要國家如中、美的櫃員機都採用智能晶片取代磁帶,否則單是香港棄用磁帶卡改用智能卡,防盜效果恐不大。金管局表示,一直有跟業界探討引入智能提款卡的可行性,但表明非短期內可落實,因外地提款卡多用磁帶。

曾憲求透露,銀通屬下銀行其實早已構思加強保安,方法是在提款時向客戶手機發出通知簡訊,甚至可要求客戶按簡訊輸入「第二重密碼」以杜絶騙案。有關系統基建其實已準備好,尚未實行主因有二,其一是發簡訊成本不低,因單是銀通每日便有50萬宗櫃員機交易;其二是擔心客戶嫌麻煩轉投其它銀行。

曾憲求認為,最好是由金管局決定香港銀行是否應統一引入新的櫃員機保安措施。匯豐昨表示,會研究以手機簡訊或智能卡加強櫃員機保安的可行性,但暫無實行計畫。

金管局提醒大眾在使用櫃員機時,應多留意入卡位是否有不正常地突出,以及按入密碼時,應用另一隻手遮住,以防密碼被人偷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