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款机骗案 香港金管局研柜台机防骗两法

发表:2010-04-30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新网4月29日电据香港明报报导,汇丰自动柜员机被揭遭骗徒装上卡片閲读机致多名客户共被盗去28万元,揭出磁带提款卡保安漏洞。金融管理局发言人透露,正研究两项措施加强保安,一是有一家中型银行主动提出,在客户提款时发出手机短讯SMS通知客户户口已提款;二是正与业界研究,长远可否引入保安更佳的“智能晶片提款卡 ”。

波及恒生 客户无损失

恒生银行与汇丰银行共享ETC柜员机网络,恒生发言人昨证实有小量客户亦受波及,须更换提款卡,但恒生客户并无损失,而ETC及银通两大柜员机阵营昨日都强调,会加强柜员机的保安巡逻。汇丰亡羊补牢,会陆续在全线720部柜员机安装键盘遮盖以防贼人偷看密码,但未能提供现时尚有多少柜员机未装遮盖。

在港拥1600部柜员机的银通,其副总经理曾宪求接受访问时指出,暂未收到客户投诉存款被盗,但已通知属下银行加强警惕。银通柜员机现时絶大部分已装设键盘遮盖,但未必全数有闭路电视,银通正考虑把上述两保安要求列为强制指引,以提升柜员机保安。

疑曾被骗徒加装卡片閲读机以盗取百名客户提款卡磁带数据的尖东东海商业中心汇丰自动柜员机,昨已暂停服务,仍未加装键盘遮盖。汇丰亚太区行政总裁王冬胜指出,集团会全面检讨及检查全港柜员机,防止骗案重演,并会赔偿客户所有损失,警方商罪科正调查这宗盗窃案。

外地多用磁带 港难独弃用

据悉,金管局昨晨曾致电银行业包括银通,商讨对加强柜员机保安意见。曾宪求指出,除非主要国家如中、美的柜员机都采用智能晶片取代磁带,否则单是香港弃用磁带卡改用智能卡,防盗效果恐不大。金管局表示,一直有跟业界探讨引入智能提款卡的可行性,但表明非短期内可落实,因外地提款卡多用磁带。

曾宪求透露,银通属下银行其实早已构思加强保安,方法是在提款时向客户手机发出通知短讯,甚至可要求客户按短讯输入“第二重密码”以杜絶骗案。有关系统基建其实已准备好,尚未实行主因有二,其一是发短讯成本不低,因单是银通每日便有50万宗柜员机交易;其二是担心客户嫌麻烦转投其它银行。

曾宪求认为,最好是由金管局决定香港银行是否应统一引入新的柜员机保安措施。汇丰昨表示,会研究以手机短讯或智能卡加强柜员机保安的可行性,但暂无实行计划。

金管局提醒大众在使用柜员机时,应多留意入卡位是否有不正常地突出,以及按入密码时,应用另一只手遮住,以防密码被人偷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