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愛─帶著女兒散步(圖)

發表:2010-04-30 17: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昏時分,我牽著女兒,在社區內散步。

這儀式,好幾年了,她還是嬰兒,我抱著她散步。她學步後,我常先牽後抱。她四、五歲後,多半獨自走,我一旁跟隨,她累了,便要我抱,我抱累了,便要她自己走。父女倆於是妳來我往的拉扯,但散步,始終是我們父女日常嬉戲的一環。

女兒樂此不疲,我有法寶,我隨身帶些糖果餅乾,這可比她老媽大方多了;我尤其樂於跟她散步,那是當老爸爸的一種驕傲啊,帶著漂亮小女生,沿路都聽到打招呼的讚美,多虛榮啊!

我每次想到跟女兒的散步,腦海中,就浮出在海洋公園裡,海豚與訓練師的互動畫面。海豚跳高、轉圈、潛入水底、快速躍出,每完成一次動作,訓練師便拋條小魚給它,以資獎勵。女兒跟我散步,我手中的零嘴,像一條線,她無論怎麼跑,過一會總會跑向我身邊,等我撕開一小塊餅乾,掐起一粒小軟糖,含在口裡,然後再興奮的跑出去。趁她興致高,我有時還可以討來一個香吻,黏黏的口水,沾點零嘴甜味。可別小看這樣的父女親吻啊,一路走下來,我的臉頰可以被親上五、六次呢!

散步是很悠閑的享受。人在散步中,放得特別輕鬆,寫《湖濱散記》的梭羅,寫《孤獨散步者的遐思》的盧梭,都深諳散步的精髓,不過,我遠遠超過他們,畢竟我可是「帶著女兒散步的喔」。一個人散步,很悠閑;可一個人,若僅能欣賞一個人散步的意境,終究是孤獨且寂寞的。倘若他愛過人,他領會過跟摯愛的人攜手散步的溫暖意境,他終會明白,何以「愛」這玩意,能讓荒漠噴泉,卻也能讓綠洲枯萎。

我的單身時期很長,散步成為日常習慣。我卻從來沒經驗過帶著一個女娃兒,慢慢散步,一路散步的喜樂。一個人散步,宛如哲學家,天地有大美,萬物皆自得,一草一花,都能在自己的靜觀下,綻露它們的獨特美。天底下的哲學家,最好的哲學家,都該是孤獨的,不然,用情一多,他們便知道知識永遠無法處理感情世界的紛擾與多變。

能欣賞兩人散步的,都是生活家。生活家瞭解,天地之美全在我們自身的投射,一條再尋常不過的巷弄,就因為我們曾經在那裡跟相愛的人散步過,終其一生,我們就忘不了巷裡的陰晴氣象。愛過的人,腦海記憶出奇頑強,哪一片瓦,哪一扇門,曾經為摯愛的人遮風避雨過,到老時,他們都如數家珍,即便有可能由於衰老,使得場景被錯位,記憶編年被倒置,然而,深埋於心底的往昔之愛,卻必然如廢墟中的老樹盤結,古蹟下的殘留文明,能頑強的宣示:這裡,曾經有人愛過!

我從沒改變過愛散步的習慣。只是,一個人的散步,竟走到了半百老翁牽手小女兒的散步。我愛看女兒前後奔跑,愛她突地折回要我給她一顆糖,愛她背了幾首唐詩跟我炫耀:「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下面呢?「爸拔,我要抱抱!」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