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退出普天間 亞洲安定恐動搖

發表:2010-05-01 16: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調支持率只剩21%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被自己所開出的「五月解決普天間基地」支票搞得焦頭爛額。

民調顯示,鳩山定於五月四日訪問琉球,近六成民眾認為,鳩山若無法在五月的期限內解決普天間問題,應引咎辭職。

鳩山去年九月擊垮戰後獨大半世紀的自民黨,完成政權交替之後,意興風發地向美國丟出了一顆炸彈。他宣稱自民黨與美方達成的協議不能算數,民主黨政權要重新檢視美軍普天間基地的遷移地點,沒料到引來了天大的麻煩。

普天間基地是琉球(沖繩)境內美軍僅次於嘉手納的第二大基地。自民黨政權14年前在橋本龍太郎首相任內與美國達成協議,普天間交還給日本,基地遷移到沖繩本島較偏僻的邊野古海灣,這是配合美軍在遠東地區的再整編計畫,對日本來說,收回普天間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的破天荒大行動。

這項計畫原本要在明年實現,未料自民黨丟了政權,上臺的又是偏社會主義路線的民主黨政權。鳩山當初認為,戰後日本一直被美國支配,民主黨政權不能像自民黨般追隨美國,甚至曾出「日本戰後過度依賴美國」之語。

鳩山至少十度信誓旦旦表明,五月前就能夠解決普天間問題,實則問題不如想像簡單。美國首先表示反對,認為協議不能隨便推翻,民主黨政權現在要討論的細節,自民黨時代就都已談過,邊野古是唯一可行方案。

沖繩民眾趁勢而起,日前在一項15萬人集會中高喊美軍退出沖繩,還沖繩半世紀以來一直未能恢復的寧靜。鳩山後來提到要把普天間基地移到鹿兒島縣的德之島,當地居民聽說美軍要來也立刻上街示威,誓死反對。

不只國內民意沸騰,連鄰國也開始注意美軍不在沖繩對東亞的影響。日本外務省上個月曾邀集東南亞國家的大使們餐敘,據說菲律賓大使席亞森就表達了對普天間問題的不安。他說,美軍從沖繩消失,亞洲安定必定動搖,強調美日安保體制不只是日本的問題。

東南亞各國現在與中國有有南沙群島主權之爭,中國近年快速擴軍給各國帶來強大壓力,維持此地區安定唯靠駐日美軍。

中共一支包括俄羅斯現代級飛彈驅逐艦、潛艦在內的海軍艦隊月初突破日本慣稱的「第一島鏈」防線,進入日本最南端的沖之鳥島海域進行海上演習。

日本海上自衛隊一路尾隨,途中中共艦載直升機曾兩度逼近至距日本護衛艦僅90公尺,日本向中方抗議,中國大使程永華則反駁道,是日本軍艦一路糾纏所致。

日本防衛界人士說,中共海軍近年從近海發展向遠洋,如果駐日美軍被迫縮減或撤退,受影響最大的就是日本,中共海軍本月在日本近海出沒,就是一大警訊。

来源:聯合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