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退出普天间 亚洲安定恐动摇

发表:2010-05-01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调支持率只剩21%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被自己所开出的“五月解决普天间基地”支票搞得焦头烂额。

民调显示,鸠山定于五月四日访问琉球,近六成民众认为,鸠山若无法在五月的期限内解决普天间问题,应引咎辞职。

鸠山去年九月击垮战后独大半世纪的自民党,完成政权交替之后,意兴风发地向美国丢出了一颗炸弹。他宣称自民党与美方达成的协议不能算数,民主党政权要重新检视美军普天间基地的迁移地点,没料到引来了天大的麻烦。

普天间基地是琉球(冲绳)境内美军仅次于嘉手纳的第二大基地。自民党政权14年前在桥本龙太郎首相任内与美国达成协议,普天间交还给日本,基地迁移到冲绳本岛较偏僻的边野古海湾,这是配合美军在远东地区的再整编计画,对日本来说,收回普天间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的破天荒大行动。

这项计画原本要在明年实现,未料自民党丢了政权,上台的又是偏社会主义路线的民主党政权。鸠山当初认为,战后日本一直被美国支配,民主党政权不能像自民党般追随美国,甚至曾出“日本战后过度依赖美国”之语。

鸠山至少十度信誓旦旦表明,五月前就能够解决普天间问题,实则问题不如想像简单。美国首先表示反对,认为协议不能随便推翻,民主党政权现在要讨论的细节,自民党时代就都已谈过,边野古是唯一可行方案。

冲绳民众趁势而起,日前在一项15万人集会中高喊美军退出冲绳,还冲绳半世纪以来一直未能恢复的宁静。鸠山后来提到要把普天间基地移到鹿儿岛县的德之岛,当地居民听说美军要来也立刻上街示威,誓死反对。

不只国内民意沸腾,连邻国也开始注意美军不在冲绳对东亚的影响。日本外务省上个月曾邀集东南亚国家的大使们餐叙,据说菲律宾大使席亚森就表达了对普天间问题的不安。他说,美军从冲绳消失,亚洲安定必定动摇,强调美日安保体制不只是日本的问题。

东南亚各国现在与中国有有南沙群岛主权之争,中国近年快速扩军给各国带来强大压力,维持此地区安定唯靠驻日美军。

中共一支包括俄罗斯现代级飞弹驱逐舰、潜舰在内的海军舰队月初突破日本惯称的“第一岛链”防线,进入日本最南端的冲之鸟岛海域进行海上演习。

日本海上自卫队一路尾随,途中中共舰载直升机曾两度逼近至距日本护卫舰仅90公尺,日本向中方抗议,中国大使程永华则反驳道,是日本军舰一路纠缠所致。

日本防卫界人士说,中共海军近年从近海发展向远洋,如果驻日美军被迫缩减或撤退,受影响最大的就是日本,中共海军本月在日本近海出没,就是一大警讯。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