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遍地短命橋 政績工程露原形

發表:2010-05-02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湖南株洲立交橋轟然倒塌

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株洲段一座立交橋近日出現開裂,裂縫多達十餘處,最長裂縫達幾米,其中一條從橋身裂到橋墩,專家鑑定已達到二級危橋程度。另一條橫跨長江天險的武漢白沙洲大橋引橋段也出現三百平方米的「大坑小洞」,專家認定系施工質量差所致。

京港澳高速道和武漢白沙洲大橋都曾是「國字號」或「省字號」工程,投入大、工程緊,施工方為趕工期「獻禮」,偷工減料,粗製濫造,本來三個月的工期壓縮到一個月,本應打十根樁地基只打六根,工程雖然在披紅挂彩的慶典中按時投入使用,為官員贏得了面子,但付出的是質量代價和安全使用期的大縮水。

武漢白沙洲大橋通車至今多次大修,這次就是在大修三個月後被發現橋身遍體鱗傷。當地政府為掩飾工程質量問題,竟將原因歸咎於車流量大。這一辯解不值一駁,一九五七年建成通車的第一座武漢長江大橋至今安然屹立,還未出現質量問題,難道建成不到十年的新大橋,承載量反不及五十多年的舊橋?更諷刺的是,武漢市長曾為新大橋質量拍胸擔保,豈料大橋質量壽命比其任期還短。

趕工獻禮 偷工減料

湖南株洲是豆腐渣工程的多產地,去年五月十七日,當地一座在建的立交橋轟然倒塌,十條鮮活的生命瞬間消失,這次再有立交橋被發現多處裂縫,證明事件決非偶然和孤立。人們有理由懷疑當地公路橋樑普遍存在質量陷阱、安全隱患,須知株洲位於京港澳高速道的中心,一旦發生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百年大計,質量第一」,這一曾經高挂橋樑工地的標語已成為歷史。建築質量所以大幅下降,一是因為當政者GDP挂帥,鋪路造橋、圈地蓋房是粉飾政績的最佳手段,即使豆腐渣造成路陷橋塌,只要不死人,照樣可化腐朽為神奇:建橋是GDP,橋塌後拆橋也是GDP,重建大橋又是GDP,連環造政績,何樂而不為?二是官商勾結腐敗氾濫,內地近年揭發的腐敗大案,九成以上發生在建築工程領域,質量監管當局普遍失職,只要開發商送錢送禮,「優秀工程」自會送上門來。

坑洞裂縫,處處危橋。幾年前重慶有座彩虹橋因武警在橋上走正步,引起共振而倒塌;湖南鳳凰彩虹橋未竣工就已垮掉;廣東九江大橋被船撞垮後,當局竟稱「不關橋事」。諷刺的是,四川地震時,一座建於三十年前的大橋,三十噸炸藥也炸不掉。看來,還是要套用鄧小平的話,「不管新橋舊橋,不倒才是好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