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遍地短命桥 政绩工程露原形

发表:2010-05-02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株洲立交桥轰然倒塌

京港澳高速公路湖南株洲段一座立交桥近日出现开裂,裂缝多达十余处,最长裂缝达几米,其中一条从桥身裂到桥墩,专家鉴定已达到二级危桥程度。另一条横跨长江天险的武汉白沙洲大桥引桥段也出现三百平方米的“大坑小洞”,专家认定系施工质量差所致。

京港澳高速道和武汉白沙洲大桥都曾是“国字号”或“省字号”工程,投入大、工程紧,施工方为赶工期“献礼”,偷工减料,粗制滥造,本来三个月的工期压缩到一个月,本应打十根桩地基只打六根,工程虽然在披红挂彩的庆典中按时投入使用,为官员赢得了面子,但付出的是质量代价和安全使用期的大缩水。

武汉白沙洲大桥通车至今多次大修,这次就是在大修三个月后被发现桥身遍体鳞伤。当地政府为掩饰工程质量问题,竟将原因归咎于车流量大。这一辩解不值一驳,一九五七年建成通车的第一座武汉长江大桥至今安然屹立,还未出现质量问题,难道建成不到十年的新大桥,承载量反不及五十多年的旧桥?更讽刺的是,武汉市长曾为新大桥质量拍胸担保,岂料大桥质量寿命比其任期还短。

赶工献礼 偷工减料

湖南株洲是豆腐渣工程的多产地,去年五月十七日,当地一座在建的立交桥轰然倒塌,十条鲜活的生命瞬间消失,这次再有立交桥被发现多处裂缝,证明事件决非偶然和孤立。人们有理由怀疑当地公路桥梁普遍存在质量陷阱、安全隐患,须知株洲位于京港澳高速道的中心,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这一曾经高挂桥梁工地的标语已成为历史。建筑质量所以大幅下降,一是因为当政者GDP挂帅,铺路造桥、圈地盖房是粉饰政绩的最佳手段,即使豆腐渣造成路陷桥塌,只要不死人,照样可化腐朽为神奇:建桥是GDP,桥塌后拆桥也是GDP,重建大桥又是GDP,连环造政绩,何乐而不为?二是官商勾结腐败氾滥,内地近年揭发的腐败大案,九成以上发生在建筑工程领域,质量监管当局普遍失职,只要开发商送钱送礼,“优秀工程”自会送上门来。

坑洞裂缝,处处危桥。几年前重庆有座彩虹桥因武警在桥上走正步,引起共振而倒塌;湖南凤凰彩虹桥未竣工就已垮掉;广东九江大桥被船撞垮后,当局竟称“不关桥事”。讽刺的是,四川地震时,一座建于三十年前的大桥,三十吨炸药也炸不掉。看来,还是要套用邓小平的话,“不管新桥旧桥,不倒才是好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东方日报网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