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工人怒過「五一」 街頭遊行要求加薪

發表:2010-05-03 01: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月1日,印尼雅加達,工人在五一節遊行集會上呼喊口號,五一節當天,多個國家勞工舉行示威活動,要求維護工人權益。


1日,瑞典,一名「小示威者」在五一節集會時睡著。


1日,莫斯科,當地民眾參加五一節遊行活動。


1日,希臘,示威者在雅典市中心舉行五一節集會

5月1日,全球多個國家的工人和民眾以示威遊行的方式,「紀念」五一國際勞動節,他們要求創造更多工作崗位,提高最低工資,保障工人福利。

印尼出動1.5萬警察

印尼首都雅加達的1萬多名工人在五一節當天舉行了聲勢浩大的遊行。工人們身穿象徵勞工的紅色和藍色體恤衫,在總統府前廣場及其附近主要街道上和平集會。為了防止集會出現失控,當局派遣了大約15000名警察沿途維持秩序,並在總統府前拉上了警戒線,還準備了4只高壓水槍嚴陣以待。

組織者巴約·阿傑對媒體稱,他們之所以在五一節舉行遊行,就是想讓政府明白,目前工人們的生活很艱辛,特別是諸如自由貿易協定等現行政策讓印尼人的福利開始縮水。而政府的腐敗也助長了這種困境。 「政府站在資本家和商人們一邊,而不是給工人們創造福利。」

他帶領遊行的人們高喊:「勞工們團結起來!」、"不要失業!」等口號,在雅加達的主要街道緩步前進。阿傑說,工人們的要求代表了所有勞工的心聲,那就是提高社會保險和福利待遇,同時結束外包制度和輕易裁員的規定。

「政府應關心臨時工」

在日本首都東京的代代木公園和周圍街道上,5月1日則聚集了3.2萬名工人和工會成員,他們頭上都繫著頭帶,高舉呼籲保障工作的橫幅進行抗議。

日本全國貿易工會聯盟主席大黑先生是萬人集會的組織者。他對媒體說,日本如今有1700萬臨時工或者兼職者,這些人是最需要政府關心的夾心層。他呼籲政府和公司盡量增加全職職員。 「在如今這種工作條件下,我們看不到希望和未來。」

根據日本官方的統計數字,3月份日本失業率超過了5%,這意味著至少有350萬人找不到工作。

土耳其10萬人大遊行

土耳其的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在五一節也出現了大規模的示威遊行,當天,有10萬多名工人在塔可希姆廣場舉行集會。 1977年,該廣場也舉行過一次五一節集會,但最終演變成衝突,造成數十人死亡。今年的五一節遊行是那次暴力事件以後的首次遊行。

韓國首都首爾、菲律賓首都馬尼拉和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等亞洲國家城市都出現了五一節勞工遊行。

面對工人們的呼聲,菲律賓總統阿羅約強調,已經派遣自己的勞工部長和工會談判,爭取就每天的最低工資標準達成一致。

德國

警方嚴防「左右」衝突

5月1日,在歐洲的示威活動聞到了火藥味。

當天,在兩家最大貿易工會的組織下,數萬希臘人在雅典街頭、政府大樓和議會大廈前集會,抗議政府轉嫁政府債務危機,提高稅收、削減公務員薪酬。示威後來演變成暴力事件,防暴警察向示威人群投擲催淚彈。

在德國,柏林和漢堡五一前夜和當天都發生了示威遊行。其中在漢堡遊行中發生了暴力衝突。 150多名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石塊和引燃的垃圾,警察則用催淚彈還擊,事件造成17名警察受傷,至少9名示威者被捕。在柏林,左翼組織和政黨領導勞工們舉行了遊行;而極右翼的新納粹也組織了一次遊行示威。為此,柏林市政府部署了數百警力維持秩序,防止雙方遊行交叉,引發衝突。

俄羅斯

俄逾百萬人大遊行

5月1日,莫斯科紅場上,4萬多民眾參加了五一節集會,此外,在全國其他地區也有類似集會。俄羅斯媒體估計,全國至少有170萬人參加當天的遊行活動。

俄羅斯共產黨的五一節遊行活動最為盛大,遊行者呼籲總統梅德韋傑夫和總理普京「立即終結俄羅斯的資本主義制度」,並呼籲政府重視勞工的合法權益。

當天的遊行中有一位體育明星———前國際像棋世界冠軍卡斯帕羅夫。卡斯帕羅夫之前在自己的網站上發表了一份聲明,聲明稱,五一節應該是一個沒有政黨分野的節日,是民眾自由表達的節日。卡斯帕羅夫呼籲持各種政治觀點的人都加入到遊行當中來。

美國

移民發動全國示威

在五一節的發源地美國,今年的遊行示威活動可能將以「移民權」為主題。

美國媒體報導,在五一節當天,該國西班牙裔移民組織準備在洛杉磯、達拉斯等在內的70多個主要城市舉行聲勢浩大的全國移民大遊行,以抗議4月23日亞利桑那州簽署的一項旨在嚴格打擊非法移民的法律。

這一法律被稱為美國最嚴厲的移民法,根據該法,該州警察只要對移民身份產生懷疑,就可以攔截任何人,並搜查證件。批評者擔心這將無限放大警察權力,並對合法移民構成歧視。

據悉,遊行的中心將在洛杉磯,預計將有超過10萬西班牙裔和有色人種移民參加遊行,表達他們對歧視移民政策的不滿。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